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鱼里村期待跃龙门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7-09-21 21:41:00 编辑:周艺 字体:

  不像是永嘉的村庄,云岭乡鱼里村的人们娶黄岩的妻子说黄岩话开黄岩牌的车,如今黄岩老板与台湾人计划协同投资1.5亿元,如能实现,光停车收费就能以百万元计,这个永嘉黄岩乐清三县交界以仰天湖为农业观光开发的村庄将要大变脸,从丑小鸭变白天鹅也许不再是梦。这到底是怎样的一次逆袭呢?

  人均18亩山场

  凡是山区与别县交界的地方,山高路远和贫穷落后是普遍的特征。鱼里村与黄岩和乐清接壤,一路拐弯颠簸,终于来到山外有山而且是连绵群山望不到尽头的鱼里,看到他们新建的房子及老人们安享晚年那平和的笑容,日子过得比想像中的好。

  村党支部书记刘立香介绍,以前近700人,现在500来人,能够出去的人巴不得住到城里,所以在黄岩、宁波一带就有十多户迁走。以前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曾经有过一千多亩的苦竹林基地,如今变成村民家林地,苦竹笋清凉解毒,无人问津只有自家吃吃,年纪大的人都喜欢,因为原生态和自给自足的经济,还出过百岁老人。

  村里的经济最近是靠公益林的收入。每个人分到18亩山场,加上集体总共2万多亩山林,公益林每亩可以拿到35元补助,给村民30元,集体也有封山,这样一年也有十来万进账。比起过去几乎为零的集体经济,算是向前跨了一大步。但是,村干部们对这笔账没有看在眼里,他们说现在撞大运了,有人开始在这里做农业观光投资。是真的吗?到底会给他们带来怎样的遐想呢?

  观光旅游招手

  什么人看中这么偏僻幽静的地方?村党支部委员指着黄岩方向的公路说,过去几百米的山上有一个叫仰天湖的地方,为永嘉、黄岩、乐清三方的交汇处,周边风景不错,视野开阔,黄岩的一个老板早在前年就过来接洽了。

  据了解,黄岩陕老板前年11月过来,鱼里下求山400来亩山地成为他观光旅游项目的启幕,今年协商承包2500亩以上,每年每亩租金180元,村集体1200亩,成功盘活的话,村里至少收入20多万,村民则会更多。

  黄岩陕老板后面有台湾老板,他们总计划投资1亿5千万元。另外计划水田要1000亩种植有机水稻,总共规模在5千亩以上。对方承诺投资停车场,收费给村里,预计每天三五百个车位,一个车位10元,收费就能以百万元计,想想都会发笑。

  同行的云岭乡人大主席池兴荣也证实,500亩的水果已种下,他们还想在九龙山到温泉小镇南陈用缆车互动起来,当所有的梦想都能开花结果,不仅仅是鱼里一个村跃上龙门,而是云岭全乡以此为依托,在全域旅游的春天里可以唱一台大戏了。县际采风团 汤海鹏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