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寻野生猕猴桃老人迷路 历时13小时终获救

发布时间:2017-09-21 21:41:33 编辑:周艺 字体:

  “谢谢你们,幸亏有你们!”9月21日上午,在岩坦镇陈家坪村,一位80多岁的老人紧紧握住救援人员的手激动不已。原来,老人于前天早上进山采摘猕猴桃迷路走失,镇村干部、村民、民警、志愿者等展开了联合搜救,13个小时之后找到了她。老人被送到家后,闻讯前来的村民纷纷为救援人员竖起大拇指,并奔走相告。

  寻野生猕猴桃,老人进山迷路

  前晚18时许,岩头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称岩头镇大邱田村有一名80多岁的老人,于早上5时许上山采摘猕猴桃走失了,家人已上山搜寻了几小时没找到。

  据了解,这位走失的老人叫戴秀蕊,独自一人到“苍尖山”去摘猕猴桃,路遇两位60多岁的同村老人,因戴阿婆对山上地形较为熟悉,就携带他们一同上山摘猕猴桃。大约10时左右,两位同村老人见戴阿婆越走越远,便打消了继续前进的想法,打算先行下山,并劝戴阿婆一起回去,可是戴阿婆坚决不同意,于是分道而行,独自一人进入深山采摘猕猴桃。两位同村老人自行下山回家后,即刻通知戴阿婆的家人。到下午3时,家人仍然不见戴阿婆回家,心急如焚,便和几个热心的村民一起上山寻找。几个小时都未见到戴阿婆的身影,这才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岩头派出所立即召集在所民警、辅警制定初步搜救计划,并将这一情况及时上报,同时联系了消防部门、海鹰搜救队,迅速集合100多人。当晚7时许,经过短暂的布置和线路分配后,救援人员分成多个小组进山搜救。

  由于老人年纪大,没有使用手机的习惯,无法得知其身体状况和大概位置。按照计划,救援人员从两位老人分手的位置出发,逐步扩大搜寻范围,对老人可能出现的位置进行仔细排查。一边翻找着每一个可能的地方,一边声嘶力竭地呼喊着戴阿婆的名字,希望能被对方听到。时间一分一秒过去,6小时过去了,仍没有戴阿婆的音讯。

  历时13小时,老人终于获救

  “我们大概一直找到深夜12点,大部分队员的手电筒已经没有电了,所以让一部分人撤回山下继续寻找,剩下来的一部分用备用的电筒。”岩头派出所民警林新森说,为让救援队员们更有体力、精力投入到搜寻工作中,民警下山通过肩扛手提,将饮用水、食物等运送上山,大家做了简单休整,继续搜寻。由于苍山尖地势复杂,山上的植被很茂盛,杂草丛生,大家在搜寻过程中多次摔倒,被灌木丛划伤手臂。

  不眠不休的搜救工作终于有了收获,救援队员发现了戴阿婆留下的近20斤野生猕猴桃,沿着这条线索,13个小时后,终于在岩头镇陈家坪村找到了戴阿婆,看到她平安无事,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随后大家将戴阿婆搀扶下山。

  戴阿婆说,当时一个人在采摘猕猴桃时因为口渴,想出去找水,山上树木茂盛,走着走着,她发现找不到来时的路了。但她想着,自己从小在这片山上长大,之前每年都会进山摘猕猴桃,肯定不会走丢,所以没有感觉到危险。直到太阳下山,她才确定自己迷路了,再加上天渐渐变黑,戴阿婆也在山上睡着了。直到第二天早上,她醒来后就饿着肚子漫无目的,四处行走,最终到达了陈家坪村,还在村里喝了一碗粥,之后就遇上了前往村里搜寻的民警。

  “要不是救援人员及时找到她,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戴阿婆的家人紧紧握着救援人员的手。记者从民警口中了解到,近期派出所接到关于走失老人的案件比较多,提醒家人要时刻关注家中年迈老人的出行,建议有条件的老人可以携带老人手机和儿童手表等定位工具,符合条件的老人也可以去申领“安心手环”。 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