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省公安厅助力溪下营养餐工程

发布时间:2017-09-21 21:41:33 编辑:周艺 字体:

  穷在深山杭城有远亲,更是一段20年的不了情。1997年起,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欠发达地区发展,省公安厅党委率先垂范,把援建永嘉县溪下乡作为省厅送服务下乡的重要工作,这一“牵手”就是二十载,9月20日天又牵手“帮拖”和国际志愿者等单位对金盾学校又是捐款捐物等,价值30余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溪下营养餐工程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受到师生们发自内心的欢迎。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林志佩激动地说,新一年的营养餐经费基本解决了,希望更多的社会贤达把这爱心接力棒继续传下去。

  爱的阳光洒满校园

  秋风送来桂花香。9月21日上午,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张宏亮,省扶贫办杨叶勇处长,省公安厅警保部调研员金山海,省公安厅高速交通警察总队宣传科长江山,温州市农办和县公安局、县农办及帮扶企业代表等数十人风尘仆仆来到有“200拐”自嘲的金盾学校,此行的目的是缓解营养餐工程经费欠缺问题。

  在操场上举行了升旗仪式后,公益团代表讲话,每人一句话却是满满的爱。“帮拖”创始人李斌说,看到积极阳光的孩子们就看到了大山深处的希望;戴德梁行杭州及南京总经理汤耀光说,这里的原生态加以旅游发展,这里的人们将是最幸福的一类;国骅旅投董事长徐伊舒文说,和青山绿水结缘,和天真无邪结缘就是和美好生活结缘;最美浙江人形象大使、G20峰会国际志愿者代表TIM说,我爱自然,我爱你们。

  四位公益团代表共同捐赠,TIM捐无人机,徐伊舒文捐书包,汤耀光捐月饼,李斌捐10万元。张宏亮说,省公安厅1997年起开始帮扶溪下,20周年了,形式多样的帮扶给当地带来不少的变化,最希望的变化是通过教育改变生活。他还承诺,今后需要帮助,将会尽所能协调各种资源,希望孩子们做一个有大爱的人,爱自己,爱父母,爱学校,有家国情怀的人,热爱地球的客人和各种生命。

  爱的方式丰富多样

  第一眼看到的是操场一角摆设,一排是特色农副产品,一排是孩子们的画作。农副产品由溪下乡华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爱心义卖,负责人表示销售所得将全部捐赠溪下乡学生营养餐工程。而学生们也有自己特殊的表达方式,作品义卖后同样捐给营养餐工程。

  爱心人士很快围拢过来,有一个男士买了16袋山鸡蛋,每袋60元,笋干每袋100元,蜂蜜每瓶200元,也就一二十分钟被抢购差不多了。从幼儿班到九年级的画作引起大家的好奇,每幅100元,爱心人士有一个特别的要求,那就是和作者合影。其实合影不是目的,记者见到一位女士了解一个女生的家庭情况,如有需要,她当下就会与之结对,她说自己家的孩子也差不多大,没这孩子懂事。

  与此同时还开展了生活服务,如时尚发型、摄影集体照、机器人表演等。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是助学服务,外教英文助学、绘画课、非洲鼓表演、心理辅导和安全防范教育等。

  金盾学校校长刘森林和前来观摩的溪下学校校长金俊顶有共鸣,他们认为这样的活动方式不仅将爱心带到深山,更重要的是将健康和快乐融了进来,尤其是看到高鼻子蓝眼睛的国际友人们以及所诠释的文化,对学生开拓视野追求梦想起了催化的作用。

  爱的营养持续呼唤

  溪下乡现有溪下学校和金盾学校两所学校,共计在校生379人,其中留守儿童213人。由于家、校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大部分学生选择寄宿就读。由于家境贫寒,正在成长、学习的孩子们的各种营养摄入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为改善学生们营养缺乏的现状,调整饮食结构,保障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溪下乡实施了营养餐工程。学生营养餐标准为每餐三菜(一荤二素)一汤,学校提供一日三餐,按当前物价,餐费标准为15元/天/人。目前,省财政补助学生餐费每人每学期500元(每人每天约5元),学生自筹餐费每学期300元(每人每天约3元),每个学生每日营养资金缺口达7元。另外,学校还对低保户和孤儿一律减免了餐费。因此,一年的营养餐经费缺口仍达22万余元。

  溪下乡党委书记朱海兵说,从2012年正式启动,通过五年的支出,虽然后来陆续收到社会的善款,包括自己也去爱心企业动员了两万元,显然已经底气不足了。两个学校已经把钱用在刀刃上了,厨房职工是学校组织的,不需要额外付工资,另外教职工有自己的食堂,不会在营养餐上搭顺风车。

  燃眉之急是解决了,可是今后的路还长着呢。当然还是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爱,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1997年到2017年整整20周年的“牵手”,建起金盾这所“希望学校”外,一直没有忘记远方的穷亲,经常互动,帮扶成为常态化。上半年,在省公安厅支持下,溪下乡继续开展以改善民生和扶持产业发展为主的各项活动,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将溪下通往界坑方向连接41省道南复线的公路项目纳入交通规划;拨款黄皮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和部分教学必需品购置经费,使山区留守儿童得到学前教育的机会;增强特色产业扶持,目前正在溪下打造的“车厘子之乡”已获得突破性进展等。

  朱海兵介绍,除了“帮拖”的10万元外,省公安厅初步意向捐12万元,加上物品和爱心义卖,达30万元左右。虽然这一年不发愁,营养餐工程推进遇到瓶颈的后顾之忧依然存在,省公安厅已经率先垂范,相信各方的支援将源源不断,孩子们的笑脸就是大爱在那里盛开的最美花朵。记者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