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刷牙并不简单 “踩雷”者不少

发布时间:2017-09-21 00:12:03 编辑:周艺 字体:

  说起牙病,我想大多数人都有过,虽然有话说“牙痛不是病”,但其实牙痛还真是病。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一旦口腔健康出现问题,会导致、加剧诸多全身性疾病,其危害性不容小觑。

  9月20日,记者随机调查了部分市民,发现说自己牙齿全好的没几个。那么在牙齿的健康问题上,市民时常该引起怎样的重视?记者采访了我县有关专业人员。

  儿童龋齿现象比较普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管是儿童、青少年还是中老年,牙齿出现毛病的还真不少,中老年出现龋齿现象还可以理解,但一些儿童也过早出现龋齿现象,家长们应该好好引起重视了。

  县城李先生的女儿才12岁,但牙齿出现龋齿现象已有一年多。起先,李先生根本就没当回事,以为是孩子牙齿没刷干净的缘故,到后来出现蛀牙了才知道问题不好。

  李先生说,在他的印象中,比较爱吃甜食的孩子,牙齿才更容易出问题,而他的孩子不爱吃甜食,他以为不爱吃甜食对孩子的牙齿健康会有很大的帮助,想不到牙齿还是过早出现了问题。记者从县人民医院牙科诊室了解到,从就诊的患者来看,儿童出现龋齿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

  像李先生的孩子一样,不爱吃甜食为什么还会出现龋齿现象呢?县人民医院牙科主任胡方千说,出现龋齿,不光是吃甜食吃出来的。生活中,各种食物如糕点、年糕、含糖饮料等也都是致龋的高危因素。此外,如米饭、土豆、面粉等虽不是甜的,但其主要成分淀粉经过分解会形成糖分,进食这些食物后如果经常不及时清洁口腔同样会引起龋齿。因此,即便平时不吃甜食,也不能对牙齿的保健掉以轻心。

  县人民医院牙科主任胡方千认为,龋齿是在以细菌为主的多因素作用下,牙体硬组织发生慢性进行性破坏的一种疾病。龋齿的特征主要体现在色、形、质三个方面:牙齿龋坏部位可呈白垩色,或有色素沉着呈黄褐色、棕褐色、黑褐色等;随着牙齿的脱矿和有机质的破坏分解,牙釉质和牙本质疏松软化,导致实质性牙体缺损,形成龋洞;当龋齿发展至牙本质时,冷热酸甜刺激可能会引起牙齿酸痛。在自我检查牙齿时,如果发现上述任一情况,都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很多人刷牙会“踩雷”

  保护牙齿,相信大多数都有刷牙,但为什么效果不是很好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人员说,刷牙这件小事,有着诸多“雷点”,一不小心就会踩了雷,对口腔健康造成损害。

  刷牙时间太短。许多人在刷牙时,往往都是囫囵吞枣、草草了事,并没有将每个牙刷到、刷干净,因此刷牙时间也就非常短,通常都在几十秒到1分钟左右。其实,正确的刷牙方式是每颗牙都要刷到、并刷干净,这样计算的话每次刷牙要在2-3分钟左右。

  刷牙过于用力。某些人认为用力刷牙才能将牙齿清洁干净,但是这是错误的做法,反而还会因为太过用力而导致牙龈损伤、牙齿形成缺损。正确的做法是刷牙时用手拿起一个苹果的力道就可以了。

  横向拉扯式刷牙。我国有大部分人都习惯于横向拉扯式的刷牙,其实这样不仅不会清洁干净牙齿,长此以往还会造成牙龈萎缩、牙齿楔状缺损。因而,大家应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刷牙,现今主要有两种,分别是巴氏刷牙法和竖刷法。

  冷水漱口,尤其是在冬天。自来水水温很低,冰冷的水会给牙齿的牙髓带来刺激,导致牙本质过敏,同时还不利于牙膏内的有效物质发挥。经研究发现,既不会给牙齿带来刺激,又能使牙膏内的有效物质充分发挥的水温,是在37摄氏度左右。

  刷毛过硬、刷头过大。某些人认为牙刷刷毛过硬可以有效清除牙齿上的牙菌斑和牙结石,但是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刷毛过硬会给牙龈造成伤害,引起牙龈出血、疼痛,久而久之还会导致牙龈萎缩。此外,牙刷刷头过大也不利于牙齿死角的清洁,因此建议大家选择刷毛较软、刷头较小的牙刷。

  牙膏不要长期用一牌子

  作为刷牙这道个人护理工序中必不可少的一员,牙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的牙膏品种,你是否经常选择困难?在选择牙膏时,你是否认为品牌越大的、越贵的牙膏就越好?你又是否常年如一日顽固坚守同一品牌的某一款牙膏?

  胡方千说,牙膏的背后隐藏着很多秘密,一些商家为了推销,往往会夸大其作用。如何为自己和家人选购安全的牙膏确实颇有讲究。目前市面上主要有抗牙齿敏感牙膏、天然牙膏、含氟牙膏、不含氟牙膏以及儿童牙膏等几大类,归根到底,牙膏只能起到清洁牙齿的作用,起到治疗作用的极少极少。但不管选用哪一类牙膏,建议不要长时间用同一个牌子的,一段时间后,要更换其他牌子使用,这样会比较安全些。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