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摒弃陋习,让溪流更干净整洁

发布时间:2017-09-21 00:00:16 编辑:周艺 字体:

  十天前,我县“五水共治”监督团成员在沙头镇古庙溪河道发现有倾倒建筑垃圾的现象,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反映。9月20日下午,记者跟随监督团成员再次来到古庙溪,发现新星村河段建筑垃圾正在着手处置,罗坑村河段建筑垃圾已清理完毕。监督员对此点赞,“清理后清爽多了,看上去更舒服。”

  新星村:挖掘机正在作业

  下午2时30分左右,监督团成员来到古庙溪新星村河段,河水干涸,露出河床,除了一大堆大石头,河床上还堆积着一堆堆的水泥块、砖头,一辆挖掘机和一辆卡车正在清理河道里原先堆放的建筑垃圾。

  “你们看,这个量实在太大了,我们今天已经运了10车,还有很多,连马桶、浴缸都有,我们的工人都惊呆了!”现场清理建筑垃圾的工作人员惊讶发现,挖机向下挖去,竟然埋藏着大量的建筑垃圾。除了肉眼能够看见的白花花的垃圾,记者走进河床还发现郁郁葱葱的杂草下面也掩埋着不少遗留的建筑垃圾,甚至还有人在上面耕出了菜地。

  这些建筑垃圾是谁扔的?据了解,古庙溪原本水量充足,近些年来随着水量减少,河床萎缩,成为偷倒建筑垃圾的“理想”场所,附近一些缺乏法律意识的农户贪图方便就近倾倒,加上长期无人清理,无形中成了露天建筑垃圾场。沙头镇政府在经过实地查看,确认了了相关情况后,马上组织了清理。

  罗坑村:建筑垃圾已清理

  下午3时,监督团成员来到罗坑村,发现原来长达10来米的建筑垃圾带已经被清理干净,此前完全被掩埋住的河坝也露了出来。

  “接到通知后,我们马上开始清理,现在已经清理完毕。”正在现场开展巡查的沙头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些年,附近一些村庄产生的建筑垃圾比较多,一些垃圾车还会趁他们不注意偷偷倾倒垃圾。

  “在河道边倾倒建筑垃圾,一来确实有碍观瞻,二来也容易污染水源,汛期来临后,堆积的水泥块也影响泄洪,建议有关单位及时清理掉。”监督员王益明建议,沿河村庄的居民要改掉往河里丢垃圾的不文明陋习,让古庙溪更加干净整洁。

  除了建筑垃圾,监督团一行又在罗坑村罗坑溪发现了新问题,有村民在溪中种植菱角,致使溪水富营养化,水体变得深绿,走近还会闻到淡淡的异味,水面上也漂浮着一些生活垃圾。沙头镇相关部门在了解到现场情况后,表示会立即开展行动。记者在发稿前了解到,该镇已派清理人员前往清除。

  县人大代表叶见克说,要根除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现象,除了就近原则尽量安排指定的建筑垃圾倾倒点和强化法律手段严惩不怠,最重要的是,各村要出台自己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五水共治”中,齐心协力保护好自己门前这条河流的生态环境。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