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推进城市建设 打造精致县城

上塘中心城区以城市功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助推“一二五”发展布局

发布时间:2017-09-20 00:38:3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一辆辆满载着建筑废土的卡车缓慢有序离开中后村旧城区改造项目现场,今年4月上旬,上塘中心城区启动房屋腾空工作以来,短短几个月就完成房屋拆除734户,拆除面积约11.88万平方米,完成率约99%。

  一辆辆满载着建筑废土的卡车缓慢有序离开中后村旧城区改造项目现场,今年4月上旬,上塘中心城区启动房屋腾空工作以来,短短几个月就完成房屋拆除734户,拆除面积约11.88万平方米,完成率约99%。

  “上塘城中村改造今年计划启动6个,重点推进3个,分别为北城街道中后村旧城区改造工程、南城街道下塘片地块旧城改造工程、东城街道前村城中村改造工程。”上塘中心城区党委书记胡克祥说,城中村改造是今年“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扎实推进城市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精致县城的一个组成部分,按照县委全会精神,下一步将加快上塘城市化速度,以城市功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振兴实体经济为抓手,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

  城市建设扎实推进

  “轰隆隆……随着一声声巨响,挖掘机挥舞着铁壁,瓦片、砖块等建筑物倾泻而下,一幢幢房屋依次倒地。”今年拆迁时的景象对家住中后村嘉宁街的廖先生来说依旧历历在目,他高兴地说,盼了十多年梦想终于变成现实,现在就等着搬进新房。城中村改造彻底改变了原先的生活旧貌,提升了生活环境质量,让村民享受到改革红利。

  中后村城中村改造是今年上塘中心城区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的一个亮点,今年以来,上塘中心城区围绕“推进‘五优五提’,加快转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突出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政治、文化和教育为依托,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经济发展等方面初见成效,为“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贡献上塘力量。

  除了城中村改造,上塘中心城区继续围绕“七纵四横一环”交通道路网建设,城市道路框架继续拉开,今年改造和续建道路13条,新建新开工道路6条,总投资8.3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37亿元。开工建设总投资1.65亿元的档案馆-图书馆,完成投资1300万元,上塘美食城、永嘉国际大酒店、黄屿家居市场、上塘商业步行街等项目正有序推进……

  城区水环境大改善

  清澈的河水潺潺流动,经过两个月清淤治理,鹅浦西肓肠段迎来新的生机。记者来到鹅浦河看到,经过河道治理,原先垃圾遍地,一到夏天或枯水期发黑发臭的现象消失不见了。“以前河道两岸都是垃圾,经过治理有了明显改善,两岸环境也变好了。”家住县综合农贸市场边的陈先生深有体会地说,以前环境差,大家都往河边扔垃圾,现在环境变好了,大家也都自觉了,通过相互监督河道会变得越来越干净。

  按照“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思路,上塘中心城区今年先后组织实施生态清淤、截污纳管等工程,现已完成西巷河、永中浦、戈田浦、下堡浦、鹅浦溪5条河道清淤工作。目前,总清淤河道长度约5公里,清淤泥量40000方,固化淤泥约19000多方,已外运消纳15000方。截污纳管方面,今年续建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2个,项目总投资6423.5万元,管道总长度35.05公里,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187.5万元,建设管道长度18.32公里,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3101万元。

  如今,上塘的水环境正在逐步改善,像鹅浦河、中塘溪等一批水环境治理典型工程已成为市民休憩嬉戏的乐园。此外,随着公园、小区、道路的绿化提升,以及城区景观小品建设,进一步扮靓扮美城区环境。上塘中心城区管委会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扎实推进城区精细化截污、清淤,重点区块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全面提升城区水环境,还百姓一个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

  全力打造精致县城

  胡克祥表示,上塘中心城区将深入贯彻县委全会精神,围绕“聚力‘一二五’,助力‘铁三角’”目标,鼓足干劲,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精致县城。继续借力“大拆大整”良好机遇,协助三个街道做好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今年6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重点推进中后村旧城改造、中西-中兴农房聚集工程和下塘C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其中中后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楠溪江屿门至黄屿段截弯取直等前期工作,扩大建成区面积。

  继续推进环城南路、环城北路西段等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建造星级宾馆、商业步行街、图书馆-档案馆、下堡山公园、公共停车场等一批重点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全面完善城市功能,为打造精致宜居县城提供有利的硬件支撑。继续推进滨江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园区水、电和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招引绿色潜力型企业,做强滨江工业园区。做好老工业园区企业兼并后的后续服务工作,提升峙口老工业基地。

  继续完善县城环境长效保洁机制,推进清洁家园运动,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结合劣V类水剿灭具体工作,推进生态清淤工程。积极实施零星截污纳管工程,力争完成上塘中心城区范围内重点区块的截污纳管工作。积极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回头看,巩固各项创建成果,扩大创建效果辐射,有效推进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城区三化创建。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