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10年扎根大山只为村民致富

发布时间:2017-09-20 00:24:5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情系三农,服务民生。多年来,省科技特派员叶明儿教授扎根在界坑乡大山深处,他的专业指导,为村民们致富增收开辟了一条光明大道,他的无私奉献,为村民们带来了累累硕果。

  情系三农,服务民生。多年来,省科技特派员叶明儿教授扎根在界坑乡大山深处,他的专业指导,为村民们致富增收开辟了一条光明大道,他的无私奉献,为村民们带来了累累硕果。

  10年前,黄岙头一穷二白

  界坑乡位于我县西北部山区,平均海拨高度700米左右,地处温州、台州、丽水三地交界地带,被称为“永嘉西藏”。2008年3月6日,省科技特派员叶明儿教授经过近8个小时崎岖曲折山路的长途跋涉来到了这里。其中,黄岙头村位于界坑乡最北的山区,与仙居县交界,以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为主,经济十分落后,农民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是一个典型贫困村。

  叶明儿告诉记者,2008年的时候,这里的村民生活很艰苦,特别是在我们走访农户的时候,家里基本上没什么东西,所以我们感到非常痛心,震撼很大,希望把它尽快扶持起来。

  黄头岙村虽然地处高海拨,但是夏季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山区无污染,生态环境资源优越。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叶明儿从缙云县大洋镇引进适应性好、高产、抗病虫性好的美人茭、象牙茭、丽茭1号等单季茭白优良品种进行试种。2008年7月,2亩引种试验田成功采收。据统计,亩产量3016斤,亩产值11460.8元,与水稻种植田相比,效益提高了近10倍。

  黄岙头村村民金晓满告诉记者,刚开始时,他们没在别的地方看过茭白,产量怎样不知道。村里第一年试种效果很好,整个村都带动了,大家都跟着一起干。

  叶明儿说,村民跟上种植茭白获,他召集村民开展技术培训,教村民茭白怎么种,平时怎么管理等,关键时刻就蹲在村里进行现场指导。后来还组织成立了一个茭白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来共同进行管理,在病虫害的防治方面进行统一管理,还组织注册一个商标“楠溪源”,使界坑茭白的品牌打得更好一点。

  10年后,黄岙头走上致富路

  黄岙头村村民陈松兰说,原来种水稻种番薯,现在他们都种茭白,全部的田都种茭白,种茭白比水稻翻了好几倍了。现在村里很多人都盖起了新房,老房也要改建了。收入好了,人民生活就改善了,很感谢特派员给我们带来致富路。

  入驻界坑乡10年以来,叶明儿引进美人茭等单季茭优良品种6个,累计给农户讲授安全、高效的高山茭白标准化生产技术23次,培训1976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328份。目前全村共有高山茭白452亩,年总产值达到630万元,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9112元,与我国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的标准相比,黄岙头村已经提前实现了小康。

  2017年8月5日,我县首届高山生态茭白文化节在永嘉县界坑乡坑口村举行。在此次文化节优质茭白颁奖仪式中,叶明儿教授作为浙江大学驻界坑乡省科技特派员获得了“界坑乡功勋乡民”荣誉称号。日前,叶明儿教授还提出了“茭鸭共生系统”,将水鸭放入茭白田地里进行养殖,进一步提升茭白品质,提高经济效益。

  盛山“茅贡米”十几元一斤

  除了黄岙头村,同样偏远贫困的盛山村也在叶明儿的指导下实现了华丽转身。盛山村是一个传统的稻田养鱼村,稻田养鱼基本采用平板式,粗放粗养,田鱼亩产仅20公斤左右,亩收入200元左右。

  在叶明儿指导下,该村村民通过加高田垦,提高水位,增加鱼的投放量,稻田养鱼从原来的一亩地三四十斤提高到一百五十斤左右,与传统稻田养鱼模式相比,产值每亩提高近6000元。

  2013年,叶明儿从遵义引进了“大粒香”水稻优良品种。“大粒香”水稻良种原产于遵义市湄江河上中游的湄潭县永兴镇茅坝,曾于清朝嘉庆年间进贡朝廷而成为贡米,人称“茅贡米”。荣获中国稻博会“十大金奖大米”,成为“中国第一米”。然而,万事开头难,“大粒香”在试种第一年就遭遇了倒伏。

  叶明儿说,那年八月份台风一来,三分之二水稻倒伏了。这个就感觉很懊丧,心情一下子非常沉重。后来采取在插秧以前增施钾肥,在插秧以后通过适当的割田,另外增加水稻的密度,通过这几样措施,水稻的杆粗壮起来,这样第二年即使台风来也没有倒伏。看到没有倒伏,心情是非常激动,终于把好的品种引种成功。

  盛山村村民应建华说,“茅贡米”给他带来很大收益,这个米可以卖到十几块钱一斤,以前的米就三块钱一斤。他这个水稻种植基地都要请村民来帮忙,一天给500元,有的村民一年给他帮工都能拿一万元。

  叶明儿告诉记者,只要省里科技特派员制度坚持下去,他可以坚持到退休以前,坚持在这几个村里,在现在的基础上再引进新的技术。现在永嘉县委提出的“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界坑乡属于是观光旅游,农旅的一个组团,通过接下去帮助村里乡里发展一些观光农业,把我们优质的农产品产生更高的附加值,那么农民的效益也会更好。记者邵丽娜 郑光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