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以道路互联互通推进“两城”联体发展

“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系列解读之三

发布时间:2017-09-18 22:48:52 编辑:周艺 字体:

  《永嘉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实施方案》明确“两城”为两大功能城区,即生态宜居精致县城、温州北高铁新城,坚持把两大功能城区作为推动新型城市化的主战场,以道路互联互通为先行,引导城市功能向中间地带和关键节点延伸,推进“两城”相向联体发展,打造沿江与山区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助推建设沿(瓯)江拥(楠)溪环山的温州大都市北部重要区块。

  生态宜居精致县城规划范围包括东城、南城、北城三个街道,区域面积231.5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依托人口集聚优势,着力培育公共服务业、高端生活性服务业两大主导产业,打造县域政治文教中心、生态宜居精致县城和全县旅游接待重要基地。实施路径:一是优化城市布局,坚持改造提升和辐射带动“两手抓”,激活延展主城区发展框架。近期实现中塘片、下塘片与主城区融合发展,以鹅浦河为中心,引入高端酒店、休闲、餐饮等项目,打造县城休闲新中心;远期跨过楠溪江开发李浦片区,实现楠溪江两岸联动发展。二是打造特色区块,中塘片、下塘片区打造现代居住商贸新城区;峙口片区加快推进滨江工业区开发,打造集聚成长性、科技型和清洁型企业的小微园;陡门片区充分发挥自然景观、生态环境、乡村风貌优势,加快陡门休闲旅游区、涂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包装开发,打造县城后花园。三是突出项目支撑,对外交通方面,加快推进县旅游交通集散中心、上塘至大若岩公路建设,尽快建成上塘至瓯北公路,构筑上塘瓯北“三线连接”、上塘与小楠溪片快速联通的交通格局;市政设施方面,坚持“打卡口、接断头、建环线”,同步推进水、电、气等设施建设,形成上塘“七纵四横一环”道路网格局;公共服务方面,加快建成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县城体育两馆、图书馆-档案馆、人民医院迁建等项目,打造全县文化教育医疗中心;产业项目方面,加快推进传统商业街区改造和精品街区建设,引进实施若干五星级酒店、商业步行街等重大服务业项目,培育高端生活性服务业,成为全县旅游接待重要基地。四是提升城市品位,以打造精致化、精品化、精细化城市为目标,全力抓好中后村、下塘片、浦东片等一批改造项目,争取五年内完成城中村(旧村)改造73个;谋划实施若干集文化娱乐、特色餐饮、展览展示、创业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创园;统筹推进内河治理、景观提升、执法下沉,加快鹅浦河综合整治、城市公园和城区精品绿道建设,全面提升城区绿化、洁化、亮化、序化、彩化水平,力争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

  温州北高铁新城规划范围包括核心圈、城市圈和联动圈,其中核心圈规划范围为温州北站周边3.77平方公里,北至温州绕城线、南至104国道、东至楠溪江、西至41省道线;城市圈规划范围为现有的黄田街道规划建成区,面积8平方公里;联动圈规划范围为现有的黄田街道和三江街道部分区域,面积为14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坚持大TOD理念,以T为基础、D为核心,以规划为引领,依托杭温高铁温州北站,谋划布局现代商贸、商务办公、时尚制造、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产业业态,努力打造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全市旅游集散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成为温州文化展示的新窗口。实施路径:一是加快“三大站场”建设。加快推进杭温高铁温州北站、温州客运北站和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站建设,争取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站2018年建成投运、杭温高铁温州北站2021年底建成运营、温州客运北站2019年开工建设,并同步谋划发展高铁经济、培育壮大站场经济。二是完善交通组织网络。着眼于辐射永嘉全域、温州中心城区、乐清市以及丽水青田等区域,重点改变黄田交通集散系统“三单一、一低”的现状,加快杭温高铁温州北站与高速、国省道、轨道的快速联通,在积极争取M3线、S3线实施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水门路、罗黄大桥等温州北站周边交通道路建设,实现出行更畅、集聚更强、辐射更广。三是强化产业项目支撑。在核心圈统筹布局公共服务配套、商贸综合体、商旅服务、仓储物流、上盖物业等项目,发展现代物流经济和现代商贸经济;在城市圈依托黄田现有的工业基础和品牌优势,推动五金饰扣产业向时尚饰品转变,鞋服产业向时尚制造升级;在联动圈布局商贸物流、教育服务、现代居住、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等功能,实现产业错位融合互补发展。记者 汪雪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