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全面推进城乡发展 合力建设美丽家园

桥头镇加快构筑瓯江北岸城市带,实现由小城镇向小城市跨越转变

发布时间:2017-09-17 21:07:4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绿草如茵、曲径通幽,在鲜花的衬托下,别具一格的钮扣、拉链标志性雕塑格外引人眼球。记者在桥头镇入城主干道新城大道看到,整治后的新城大道已成为桥头最直观的“门面”和展示窗口。

  绿草如茵、曲径通幽,在鲜花的衬托下,别具一格的钮扣、拉链标志性雕塑格外引人眼球。记者在桥头镇入城主干道新城大道看到,整治后的新城大道已成为桥头最直观的“门面”和展示窗口。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部分,今年桥头镇共建设56个整治项目,累计投资约5.86亿元。

  “今年桥头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东风,激发了一场包括上改下、平改坡、立面改造、五乱整治在内的环境革命,以城镇环境转型升级带动总部回迁、品牌集聚,凝聚内外桥头人合力,打造桥头‘时尚特色商圈’。”桥头镇党委书记尤建夏表示,桥头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全会精神,按照“一带两城五组团”战略布局,加快实现由小城镇向小城市的跨越转变,为加快构筑瓯江北岸城市带贡献桥头力量。

  城乡建设不断提速

  柏油路取代坑坑洼洼的路面,郁郁葱葱的梧桐树与焕然一新的外墙把桥东大街装扮得更加美丽。今年桥头镇启动精品街改造,对沿街防盗窗、屋顶蓝棚、空调外机等建(构)筑物进行统一整改,取代了原先杂乱无章的景象。同时,各种门(楼)牌、广告牌匾、灯饰、非公路标志等也得到统一整治,沿街及两侧立面整洁美观,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不断完善城乡规划,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新城大道南段、桥东大街精品街等5条城区主干道道路建设,新建镇政府地下停车场和2个生态停车场,建成9个滨水公园、健身广场和文化广场,1-7月份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

  桥头镇副镇长郑志勇说,桥头镇狠抓区域协同发展,全力配合开展S333省道改建项目前期工作,紧密桥头与周围区域交通互连、加速菇溪两岸市政道路建设,促进镇内村居间交流互通。狠抓资源要素保障,在五大区块统筹推进城中村改造,涉及农户574户,努力拓展城镇发展空间,消除因城中村带来的城镇发展掣肘。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挖机清理、管道填埋、河道清淤……这是桥头在集中力量消除劣V类水、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的一个缩影。自剿劣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紧抓源头治理、坚持水岸同治,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全镇剿灭劣V类水治理成效明显,目前全镇13条劣V类河道已全部达到V类及以上标准。

  150家企业启动雨污分流建设,312家餐饮店启动油污分离措施,推进40余公里截污纳管建设,封堵排污口220个,实现13条小微水体河道达标。桥头镇以剿灭劣V类水为契机,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再一次对电镀、钮扣、拉链等行业进行整治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纵深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以街立面改造专项行动、屋顶蓝棚拆除专项行动为抓手,累计完成防盗窗拆除4万余平方米、屋顶蓝棚拆除2.1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22.68万平方米。坚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每月开展“清洁家园”全民行动,全镇59个村居累计出动近万人次,城镇脏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合力建设美丽家园

  尤建夏表示,按照县委全会精神,桥头将坚持规划引领,着力优化城镇布局,依托现有建设格局划分“时尚城镇风貌区、生态宜居风貌区、现代工业风貌区”三个核心区块实施风貌管控,融合“桥商文化”和“菇溪文化”打造内在与外在协调发展的小城市形象。

  优化区域交通网络,高质量建成桥东大街精品街,开展商联路、桥兴路等4条城区主要道路综合整治工程,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开展S333省道桥头段改建工程,尽早完成菇溪两岸市政道路政策处理,争取早日动工。开展城镇重要节点绿化提升,在门户入口设置代表产业特色和人文内涵的雕塑,建设钮扣博物馆、综合展厅等,进一步提升城镇品味。

  此外,坚持生态优先,合力建设美丽家园。继续铁腕整治违章建筑、危旧房、“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和有消防隐患的出租房,平稳推进城中村改造。全力推进截污纳管工程,继续根据“一河一策”和“一点一策”进行治水,并吸收民间力量开展排污口监查,确保水体环境稳步提升。开展“清洁家园”全民行动,浓厚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