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云岭动态   ->  正文
蔡岙:最漂亮的建筑是村民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15 01:05: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作为后进村,在云岭乡一带提起蔡岙,人们总是摇摇头,全村760人,稀稀落落分8个自然村,乡里到这14公里,到上塘74公里,到黄岩市中心60公里,种地瓜叶会被野猪拱,尤其是行政村30年没有建过新房子,灰头灰脸的状貌是真实的写照。

  作为后进村,在云岭乡一带提起蔡岙,人们总是摇摇头,全村760人,稀稀落落分8个自然村,乡里到这14公里,到上塘74公里,到黄岩市中心60公里,种地瓜叶会被野猪拱,尤其是行政村30年没有建过新房子,灰头灰脸的状貌是真实的写照。他们说着黄岩话,交流时只能是半生不熟的普通话,乡人大主席池兴荣却把我们带到这个不起眼的地方,它到底有什么新鲜事值得我们去宣传呢?

  70万元建起别墅式村民中心

  毛毛细雨带来秋的凉意,也把我们带进一个古朴的高山田园,老百姓居住在清一色的老房子里,老人们的穿着和三十年前没有多大的区别,自给自足的经济是留守农民的生活方式,祖祖辈辈顽强地扎根在永嘉、乐清、黄岩的交界处,呼吸着草木带来的新鲜空气。

  9月12日的上午,采风团一落脚就被眼前崭新的行政中心惊呆了,别墅式的三间四层近500平方装修一新,而且很有品味,从办公室到会议室的必需品一应俱全,比城里的富裕村庄的行政中心还有感觉。

  村党支部书记潘太旺说,前一天正好落成,全乡村居干部代表全部过来参观,大家猜测起码花了二、三百万元。池兴荣评价它是云岭乡17个行政村最漂亮的办公地点,这个后进村一下子弯道超车走到前头了。

  村委会主任陈天法介绍,办公楼去年9月1日开工,12月15结顶,承接居家养老,大概有四十多老人一起吃。年轻人基本在外打工,行政村所在地有10来幢老房子,可就是不见老百姓建新房,据了解已经30年没有盖过房子了。那么,如此美墅是不是面子工程呢?

  当我们知道地基是党员潘善喜无偿送的,其他党员干部无偿出力时,不免心生感慨:难怪70多万就完成了人家眼中二、三百万元的效果,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值得我们点赞。

  彻底改变面貌还得从长计议

  在家的老百姓唯一的经济来源是笋干,全村大概几千斤,每斤十六七元,其实也改变不了什么。本来封山育林今年有7万多元,可是只有5个自然村有公益林,到不了集体户头,唯一的来源是台州人在村里搞小水电有1200元的补助。

  潘太旺给行政中心建设算了一笔账:挂钩单位永嘉法院5万元,县供销联社5万元,第一书记胡显超所在单位县交通投资集团5万元,胡显超另外要了3万元,乡政府2万元,财政补助20万元未到。至少缺口30万依然没有着落。

  池兴荣打消他们的顾虑,600亩耕地垦造项目入库,每亩以1000元计算,摆脱债务不会很困难。他还提到寒坑龙潭,里面有寺院,每逢初一十五,九月初三,人山人海,大多是黄岩方向的。既然风景如此优美,加上固定的香客,向旅游进军也许是真正蝶变的方向。

  因为下雨,我们没有徒步去欣赏,根据描述,沿着清澈见底的溪流右侧泥泞道路而行,两旁翠竹环绕,溪水淙淙。不远处,半月形的拦水大坝和半月形的水库横挂山口,澄碧幽深。循迹山腰的坑洼山路下行十余分钟,两边翠绿的山体陡然下降,在山底部造就了独特的深潭,奔腾的溪水蜿蜒向东南倾泻,从而形成了颇具神秘的寒坑峡谷,或称宁溪峡谷,直达乐清淡溪入海。深入谷底,两岸庙宇森严,碑亭林立,峡谷间有一便桥横卧,造型诡异的斧劈岩、道士岩,让人目不暇接。

  如果把景点也打造成最漂亮,那么蔡岙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过得漂漂亮亮的,向村民中心的美墅看齐,希望家家户户有自己美好的明天。县际采风团 汤海鹏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