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委县政府印发《永嘉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13 00:17:2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突出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美丽永嘉、公共服务、深化改革等重点任务,9月12日印发的《永嘉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实施方案》明确了区块功能定位和发展路径,推动全域联动发展、城乡一体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县强民富、城乡协调、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实现温州新方位下的永嘉新发展。

  编者按:针对城乡统筹水平尚处于整体协调阶段,沿江和山区发展不平衡的县情,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的重要决策,以此推动沿江产城融合与山区绿色崛起。9月12日,县委县政府印发《永嘉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实施方案》,本网今起推出《“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系列解读》,通过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的解读报道,凝聚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和参与建设的热情和力量,敬请关注。

  “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系列解读之一

  实现温州新方位下的永嘉新发展

  突出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美丽永嘉、公共服务、深化改革等重点任务,9月12日印发的《永嘉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实施方案》明确了区块功能定位和发展路径,推动全域联动发展、城乡一体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县强民富、城乡协调、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实现温州新方位下的永嘉新发展。该方案实施期限为2017-2021年。

  《实施方案》指出,永嘉是温州区域面积最大的县,无论人口基数、经济总量还是产业发展都占据了重要地位,尤其是作为温州连接杭甬的北大门,是温州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打通“铁三角”之间快速通道的关键节点。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特别是加快推进瓯江北岸的经济带和城市带建设,不仅可以提升永嘉县域综合实力,对构筑瓯江两岸同城化发展新格局,提升温州城市整体形象和综合竞争力有着重大意义。

  “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明确了各区块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谋划了各区块的规划支撑、业态支撑、项目支撑和要素支撑,使永嘉今后发展的目标导向更加精准、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同时,有利于统筹资源、集中力量,加快破解阻碍发展的结构性和素质性矛盾,促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重塑改革开放新优势、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提升县域发展新优势,有效保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通过构筑大楠溪片、小楠溪片、沿江片三向快速互通的道路交通网络,有利于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向农村延伸,满足山区群众多元化、品质化民生需求,破解公共服务“南高北低”“城高乡低”格局,推动山区乡镇组团式发展,有利于资源互惠互利、设施共建共享,更好地发挥生态资源、地理区位等优势,推进旅游全域化、产业融合化发展,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实现山区绿色崛起,加速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实施方案》提出要坚持规划引领、创新驱动、特色发展、产城融合和生态立县作为基本原则,确保发展目标如期完成: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到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2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2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县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研发经费支出、重点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企业数实现倍增;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瓯江北岸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三江温州大都市休闲商务区(RBD)基本成型,温州山水智城楠溪新区初具规模,“一江两岸”同城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山区五组团特色功能集聚初显规模,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健全,城乡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和8.5%,收入比缩小至2.02;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拆旧和建新规模倍增,黑臭河和地表水劣V类水质全面消除,四大水系水质基本达到或优于三类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实现全覆盖,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继续提高,生态环境的竞争优势更加凸显,生态永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记者 楠江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