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率全市之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干部开展“集训”

发布时间:2017-09-13 00:17:2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9月11日上午,界坑乡黄岙头村党支部书记金锡喜起了个大早,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子赶到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参加在那里举行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

  9月11日上午,界坑乡黄岙头村党支部书记金锡喜起了个大早,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子赶到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参加在那里举行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为加快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步伐,我县组织全县92名集体经济薄弱村的主职干部开展专题培训。据悉,这样的培训在我市尚属首例。

  再忙也要来学习

  界坑乡黄岙头村地处永嘉县西北山区,素有“永嘉西藏”之称。10年前,时任村支部书记金锡喜将高山茭白种植引进了黄岙头村,带领村民致富。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黄岙头村里60多户村户都种上了茭白,全村茭白种植面积达450来亩。

  虽然村民的口袋鼓了,村里的集体经济还是没发展起来,因为运输不便,村民们只能等着中间商来村里收购,金锡喜说:“搞集体经济,这些问题都要解决,本来家里这段忙着收割茭白,但是这么好的机会,我再忙也要下来,学点经验,把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搞活。”

  “眼下正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大好时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场培训,帮助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尽快厘清思路、找到发展路径,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强化村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据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各乡镇(街道)经济薄弱村的数量,他们给各地分配了不同数量的培训名额,“通知下达后,各地报送的积极性很高,咨询报名的人很多,好几个地方的报送超出了分配名额,最后的培训人数实际上超出了我们原定的数量。”

  课程安排很“对味”

  在开班仪式后的培训课程上,大若岩镇田垟村党支部书记钱忠建一边听讲一边认真地做着笔记。他所在的田垟村位于五星潭森林公园景区内,有着较好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但眼下,他们还只是通过景区门票提成获得每年3万多元的集体收入。对于这一点,当了6届支部书记的钱忠建内心很是焦灼。“我一拿到这个培训方案,第一个就是去翻课程表,看到‘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发展’这个课程,顿时觉得眼前一亮,这正是我们要努力开拓的发展路径。”同时,他也很期待课程安排的去外地先进村取经,“相信这样组团出去走了之后,会带来很多灵感和启发。”

  据悉,为确保培训达到预期的目的,我县在培训内容和形式设置上进行了精心谋划。整场专题培训为期一周,包括了“专家授课+交流讨论+外出考察”环节。课程内容包括了对各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政策解读、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剖析、对土地确权、农产品营销与电子商务等专业知识的传授等等。“希望我们的村干部通过这次学习拓宽发展视野,提升发展能力,为下步工作打好铺垫。”记者 黄琴琴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