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钱金波做客《中国经营者》畅聊做父亲心得

“我想得更多的是要进入子女的圈子”

发布时间:2017-09-11 22:43: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温州是民营企业活跃地,面临经济转型的新阶段,不少民营企业陆续进入“交接班”的高峰期,一代企业家如何与二代做好交接传承,如何做好代际沟通模式优化,成为一代企业家普遍高面临的重要课题。近日,红蜻蜓集团董事长钱金波做客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回顾30年商海拼搏的感触和体会,分享一代企业家与二代沟通的心得。

  钱金波说,从1987年开始做生意,到1995年创立红蜻蜓,再到2015年红蜻蜓在上海A股上市,回顾这30年的商海拼搏,体会最深的是专注与坚持。“在这期间,有非常多的快钱和诱惑,但我感觉还是为儿时童年的梦想奋斗最开心。有一件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创业初期当我还没钱买设备的时候,1995年下半年,我创建了中国鞋文化博物馆,一直坚持到现在,这也更加让我懂得了工匠和传承。”钱金波表示。

  对于进入一代与二代的交接班阶段,钱金波认为一代企业家非常需要代际沟通模式优化,他给自己定了几个原则:一是跟子女们说事,不要马上表达“不”,尊重他们独立个性的一面;二是当他们提出自己的想法,或者是我要求他们做事,我就给出选择题,让他们自己做决定。秉承这两点原则,在大儿子钱帆留学回国后,钱金波尊重儿子的意愿,先在投资公司工作了一年多,等到儿子自己想回红蜻蜓工作,钱金波告诉他,你得到的不是职务,更不是财富,而是承担责任,更重要的是向公司的父辈们学习管理经验。现在,钱帆是红蜻蜓旗下潮品牌D.NEST总经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钱金波谈到,很多一代企业家都想让子女进入他们的圈子,里面都是大佬,可以积累人脉,学到很多东西,“但我想得更多的是要进入子女的圈子,比如他们的同学以及最好的朋友,他们在做什么?他们在做事的过程中顺利不顺利,我问儿子,你怎么看,怎么想的?”钱金波表示,与儿子的聊天的过程,也就是让他消化对责任、对财富、对传承的认知。

  钱金波坦言,创业艰苦,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自己对儿子始终心存愧疚,想通过“补课”填补这段感情的缺失。所以,在儿子出国留学时,钱金波要求自己不管有多忙,都要经常与儿子保持沟通。儿子毕业时,钱金波飞到英国参加毕业典礼,度过了快乐的父子时光;在儿子结婚那一天,钱金波将歌曲《我和你》改编成《赋予子》送给儿子,“我和你,常分离,自从你童年起,照相馆小西装,留下美好回忆……现在你长大了,我祝贺你!”当大屏幕上响起感人至深的旋律,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个人。“我感觉在那个时候向他道歉,是最好的表达方式。当他意外地听到你的道歉,这种关系自然会拉得很近。”钱金波娓娓道来。 通讯员 李晓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