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吴成业:百姓少跑,谁来多跑?

发布时间:2017-09-04 21:38: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目前,全县正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举措,倒逼各级政府减权、放权、治权,从而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方面革政府的命,最终打造“廉洁政府、高效政府”,赢得民心,令人点赞。

  目前,全县正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举措,倒逼各级政府减权、放权、治权,从而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方面革政府的命,最终打造“廉洁政府、高效政府”,赢得民心,令人点赞。

  政府部门实践“最多跑一次”,自我加压可圈可赞;对于企业与百姓而言,“最多跑一次”或许还嫌不够,如何在“发展”过程中得到政府部门的精准扶助,“给智力”、“给主意”、“给政策”甚至“给金钱”,这很重要、更需要。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让“最多跑一次”成为政策、制度甚至文化,从而为经济发展助力、给力、发力。

  强化政府服务,让部门多“跑”。建设“管理型”政府,还是建设“服务型”政府,这关系到“最多跑一次”政策红利的效度和效益。“管理”高高在上,“服务”可亲可爱。通过变“企业跑”为“部门跑”,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从而全面提升政府服务质量。当然,政府不应只做好“最多跑一次”服务工作,更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跑”勤“跑”,主动为企业与百姓当参谋、做红娘、当医生,让人民获得更多幸福感。

  优化政策供给,让政策长“跑”。“好政策”是“甘霖”、更是“雨露”。“好政策”需要不折不扣地执行,需要切切实实地坚持,“最多跑一次”不能虎头蛇尾般先热后冷,不能雷大雨小般不冷不热。我县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区域发展的黄金期、战略发展的机遇期,需要政府理顺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活动、长期不懈执行贯彻,让“好政策”长“跑”,切实为企业与百姓松绑,最大程度激发社会活力。

  固化制度保障,让百姓会“跑”。“好政策”需要“好制度”保障,“最多跑一次”要建立在企业与百姓会“跑”的基础上。政府大刀阔斧地简政放权,就是让百姓会“跑”,就是让“好政策”在全县落地生根。因此,要通过“打小鬼”、“治内鬼”、“拒外鬼”,真正营造法治、公正、透明的机制,让“最多跑一次”成为“三区两美”建设的“助推器”。

  净化发展环境,让理念先“跑”。“最多跑一次”政策的提出,需要各部门协同作战、齐抓共管,为企业“松了绑”、为市场“腾了位”、为百姓“减了负”,从而创造宽松健康的市场环境。“最多跑一次”政策的提出,需要各个部门理念先行:政府简政放权不是不管,而是摒弃以往“一放就乱、一乱就管、一管就死”的管理模式,打造和谐、和平、和睦的企业经营环境。因此,各部门应站在发展的全局、发展的未来等角度,切实“革自己的命”,放权、减权、治权,从思想上切实认识到“最多跑一次”是转型升级的切点,是区域发展的起点,是战略发展的焦点。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