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山区出行不再难 乡村小巴开到家

全县客车村村通“乡村小巴”开通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7-08-30 00:41:0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山区出行不再难,乡村小巴开到家。8月29日下午,全县客车村村通“乡村小巴”开通仪式在耕读小院停车场举行。县领导季健中、董庆标、汪金琰及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通仪式。

  山区出行不再难,乡村小巴开到家。8月29日下午,全县客车村村通“乡村小巴”开通仪式在耕读小院停车场举行。县领导季健中、董庆标、汪金琰及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通仪式。

  随着44辆“乡村小巴”缓缓发车,我县岩坦、碧莲、巽宅、茗岙、界坑、溪下等6个乡镇34个村实现了客车村村通,这也意味着今年我县客车村村通工作已通车建制村达到78个,完成率96%。据悉,我县山区沿江差别很大,有65%以上的行政村在山区,且山区农村公路等级普遍较低,大多数都是四级和准四级公路,安保条件差。再加上山区百姓常年外出,村中常住人口少,其中以老年人居多,出行需求不强烈,行政村出行客源不能满足定线班车运行的成本要求,山区集镇周边村落到集镇的出行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有路无车”是山区群众出行的心头之痛。截至2016年年底,未通达行政村数为81个,其中山区片37个行政村,沿江片44个行政村,村村通任务量约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和全市的四分之一。

  今年,省里下达客车“村村通”工作任务,我县的任务为全省最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县立即部署,年初把“村村通”工程列入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县政府召集有关部门就“村村通”实施方案开展走访调研、实地考察、讨论分析10余次,结合实际,最终确定山区六区域“乡村小巴”+沿江小客车预约模式,投入财政资金1亿元。目前,78个村已实现客车通达,其中沿江小客车预约平台已提前建成,完成44个行政村通达任务。山区片共37个行政村,其中34个村(有3个村公路提升未完成)实现通达。据了解,第一批44辆“乡村小巴”正式投入运营后,目前第二批“乡村小巴”运营前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争取9月底前全部投入运营,两批共计93辆,届时山区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据介绍,本次投放的“乡村小巴”是经济、安全、适合跑山路的小型客车(面包车),座位数确定为7座;车身统一喷涂“乡村小巴”的标记图案;司机都经过专业的培训并持证上岗;经营范围以镇为中心的区域内运营,实行一车多线,不定班、不定时的经营方式进行。记者 潘益风/文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