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垟头文化礼堂举行中医药适宜技术及秋季养生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7-08-30 00:29:43 编辑:周艺 字体:

  为进一步推广中医中药知识进文化礼堂,让更多的人群了解中医、认识中医,传播传统中医药文化。近日,垟头文化礼堂四百结对单位永嘉县第二人民医院林忠亦副院长在礼堂为老年朋友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及秋季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讲座,80余名老人听取了讲座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座中,结合中医适宜技术(通常是指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的中医药技术,也称为“中医传统疗法”,“中医民间疗法”,是祖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副院长从“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中医理论为垟头村老年居民上了精彩一课。他介绍到,立秋后,五行生旺,肝脏、心脏及脾胃都处于衰弱阶段,因此要特别注意。立秋过后,起居应早睡早起,保证精神饱满,饮食方面,清热祛湿,健胃消食,增进食欲,秋季最好多吃“酸”及润肺生津之品,如百合、秋藕、秋梨、银耳等。此外,讲课利用中医穴位知识,帮助老年人了解穴位保健养生知识,预防疾病发生。在介绍日常生活中“穴位按摩、艾灸、刮痧、走罐”等中医养生方式时,林副院长一边在讲台上做示范,一边具体讲解“足三里”等穴位和具体的按摩保健方式,和现场的老年听众进行互动,在座老年人纷纷学起老师的按摩动作。讲座之后,岩头镇公卫办的医务人员们为老人们分发午时茶、养生册页作为小礼品,并开展免费走罐、测量血压等服务,得到了老年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永嘉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表示,在接下去的结对时间里,按照计划安排,二医还将给村民们带去“健康十指操”、板蓝根制作等健康知识和健康趣味互动,在一场场生动的活动中教会村民科学养生,增加村民对中医保健知识的了解,提高农村居民自我保健意识。(通讯员 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