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控瓯北断面成功通过验收并销号

发布时间:2017-08-28 23:29:0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记者8月28日从县治水办获悉,今年县控瓯北劣V类水质断面通过沿河大拆大整、截污纳管、排污口治理、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七大工程,河道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成功通过市治水办验收并销号。

  记者8月28日从县治水办获悉,今年县控瓯北劣V类水质断面通过沿河大拆大整、截污纳管、排污口治理、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七大工程,河道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成功通过市治水办验收并销号。

  七大工程助推销号

  “瓯北断面位于龙新河下游新桥水闸处,2016年水质监测数据超标为氨氮、总磷,被列入我市今年确保剿灭的县控劣V类水质断面。”县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根据省市县剿劣行动方案部署,我县迅速成立断面削减工作班子,建立“三长共治”机制,出台瓯北断面剿劣实施方案。

  “瓯北断面剿劣实施方案出台以来,按照‘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七大工程,明确每项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瓯北街道水乡建设中心主任戴晓蛟告诉记者,目前,瓯北街道已基本完成断面所在的龙新河和后垟浦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排污口整治等工作,其中完成龙新河截污纳管2.565公里、后垟浦3.87公里;完成龙新河清淤疏浚1.87公里共1.6万方、后垟浦1.61公里共9000方;完成沿河排污口封堵45个。

  同时,该街道强势推进龙新河、后垟浦沿岸大拆大整行动,累计拆除沿河违章约3万方。通过瓯江翻水站实行常态化调水,每3日进行一次生态调水,全面提高龙新河河道自净能力,有效改善水质。

  打造精品示范河道

  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瓯北街道通过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全速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强化管网“最后一公里”施工监管,确保污水应收尽收、应纳尽纳。同时,狠抓沿河摊贩、六小行业和“四无”单位整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发现一处立即查处一处,有效遏制污水直排入河现象。

  “同步抓好水体清淤和生态治理,实行常态化调水,在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改善水质的同时,着力打造龙新河精品示范河道,提升城市水体整体品质。”戴晓蛟告诉记者,瓯北断面所在河道龙新河截污纳管、清淤等已全部完成,下一步将同步跟上沿岸景观绿化工程,力争9月份全部完成景观绿化、两岸房屋立面改造、三线落地等工程。

  据了解,龙新河将坚持水岸同治、实现示范引领。为综合提升水环境质量,下一步将在后垟浦种植水生植物进行水质净化,在龙新河建设亲水平台与绿道相互映衬,实现水岸同治;同时全面加强对河道的保洁力度,实行网格化管理,河道保洁员、巡河员、网格员结合保洁、监管等日常工作,每天安排专人巡查河道,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整治,确保垃圾不落河、污水不直排。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