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文苑   ->  正文
与外婆一起问候那片山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4 23:08:32 作者: 字体:

  戴少娟

  安静恬淡的日子,盈一杯静谧,许给一剪不期而遇的秋风,聆听岁月的脚步渐行渐远。选择微笑,选择独坐!——题记

  母亲说外婆最近很喜欢晨练,天未亮便出发了,沿门口的屿西路一直往前走,要走一段长长的路,直到那条田间水泥路的尽头。老人的好习惯让人欣喜。

  在乡下不需要闹钟,也能知晓时间。邻居家的公鸡打鸣了,快五点了。听到楼下外婆开锁的声音,我连忙起身下了楼,要同她一起漫步,外婆又惊又喜。

  路灯依然亮着,月仍在中天。只是在山边极远的天空,有一些早起的晨曦,在云的背后静默,使灰云有了一种透明的趣味,像极了一幅的水墨画。然而,灰色的内部也仿佛早已织好橙色的衬里,好像一翻身就要金光万道了。

  我牵着外婆的手,慢条斯理地走着。外婆的拐棍叩击地面的声音,在空旷的马路上响着,那么清晰,那么有节奏:嘎噔,嘎噔……

  不经意间,惊扰了邻居家的狗儿,逗得一阵狂吠,但并不叫人生厌。大路旁的樟树上,鸟儿还没全醒,只是偶尔传来几声低哑的短啾,听起来像是它们在春天的树梢,为梦所惊,短短地叫了一声,翻个身,又睡去了。

  约行了500米,便到岩坦大桥,大桥与高速公路引桥向前平行延伸着。外婆扒着栏杆,做着上下蹲动作。我则站着,抚摸着栏杆,思绪飞到了十六岁那年,大桥落成仪式上,身穿旗袍当礼仪小姐的经历。如今岁月早已斑驳了栏杆,家乡人民的足迹早已磨平了粗糙的桥面,沉淀的是多少如歌的往事啊。

  这时,外婆指了指桥下,说:“你看,小溪里的水干了,只剩下几个水洼。”我也?异,上游何时建了防洪大坝?那么高,那么宽,那么长,是要发展旅游业吧。年少时,梦幻般的蛤蟆河(楠溪江的一段)就这样不复存在了,只留下一小股潺潺地伸向远方,唯有月亮的影子在水中寂寞地摇曳着……

  穿过大桥,便是祖祖辈辈耕耘的田野,很多田已贡献给诸永高速公路了。外婆指着几块地,逐一向我介绍这是李家的地,那是王家的田,我们家也只留有巴掌那么大的一块了。

  天渐渐亮了。眼前变鲜亮了,到处泛着油汪汪的绿,什么番薯呀,香芋呀,水稻呀之类的庄稼,我压根儿就不认识。外婆逐一向我介绍,我努力记着,免得一个在农村里长大的姑娘,连最基本的常识也没有,让人家笑话。

  “入秋了,天要变凉了。你看昨晚露水那么多。”外婆用拐棍指了指路旁高过她的茅草丛。哈,我伸手,拉住一小叶片,端详着那透明浑圆的露珠,心情也明亮起来,便不停地按快门。且看醒在草丛里的一些野花,不是纯红,但比纯红更明亮,不是橙色,但比橙色更艳丽,不是粉色,但比粉色更雅致,就这样闪着,亮着,轻轻守望着这个清新的早晨。

  此刻,秋虫在虫草的村落里歌吟,这大自然的音籁如此悦耳、亲切,激活了我们身上的每一个细胞。 几只大蚂蚁悠然地溜达,偶尔碰下触须,寒暄几句。几只狗儿在田间溜哒,时不时地停下脚步,回头瞅瞅我们。

  稻田上空,一群久违的蜻蜓俘虏了我的视线,盘旋着。一只在叶尖上停歇,我刚想上前,把它那翅膀的纹理看个认真,它却忽高忽低,转悠了几下,飞向远处了,任我的目光追随了好久。外婆居然也停下脚步,与我并排站着,静默着。回过神来,我笑了,外婆也笑意盈盈。

  哗啦啦,只听一阵喧闹的水声。外婆领我爬上一段小坡,拐过一个弯。哈,高架桥下的那条山涧还在。外婆说,盛夏时节,多靠它滋润了一路的田野。一排不太平整的大条石缓冲了山涧的野性,筛下珍珠般的水帘,到处泛着潋滟的水光,迷你的眼,貌似也淌进了你的心里。此刻,太阳在山那边完全露出了脸。一切都变得灿烂了。行走在乡间路上的人渐渐多了,或是漫步晨练,或是去田里劳作,一切成了流动的画。

  牵着外婆的手,踏着那玲珑的晨光,慢慢往回走。那光照在外婆的一根根银发上,在风中颤动着,闪着亮光,真是好看。

  一切如此美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