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见七垟凉亭往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4 23:08:32 作者: 字体:

  8月12日,我们跟着90岁吕定浩老人,来到见七垟采访。见七垟自然村,古称为凤凰宝地,现为碧莲镇大岙社区茶岙村,建村200多年,见七垟自然村人口40多户,100多人,吕姓占95%,80以上老人10个。

  见七垟自然村古道地处大岙村到茶岙村,原潘坑乡潘坑村到应坑乡应界坑村十字叉口,离潘坑12公里,离大岙3公里,离茶岙2.8公里,由于地处交通要道,当地先贤在凤凰脚上建凉亭,让过往行人歇脚。清未,一名叫金暨瑞林财主出资重建凉亭。

  见七垟村吕祖从大岙迁入,有良田36亩,但吕祖一户居住,觉得太冷清了,就邀请溪下老婆舅夫妻金祖到见七垟一起居住,且将田地山场以横路过界对半分。

  开始,金姓在见七垟很发达,人口达80人,吕姓仅12人。吕定浩老人说,有位30多岁金姓老太公意外去世,其妻守寡,岩坦新垅人暨瑞林来到见七垟,与金老太结成夫妻,帮助她养育子女。后来瑞林在金家生了三个儿子,大儿子叫新灿、二儿子叫新水、三儿子叫云招,这三个孩子皮肤很黑,体健力壮。新灿会讲案,附近的地方有案件都到见七垟下屋他家处理,太源溪口、岩坦人有案也到新灿家处理,民间传着:“皇天山间,岩头岩坦,见七垟出了新灿。”大儿新灿是位很了不起的人物。二儿新水力大,天天嘴上打人,但是从来没有打过人。三儿云招是聪明过人,观天文识地理,绰号“仙人爷”,兄弟三个是顶格格人物,家境丰裕。

  解放后,凉亭由吕姓人员重葺,名之见七垟亭,人来人往,歇脚停靠,皆会于此,谈天说地,热门非凡。到民国初,凉亭重建,后经小修。2003年修建大岙到陈岙公路后,一米高土坡上的凉亭就鲜有人上。

  岁月悠悠,白云苍狗,站在古凉亭里,老人向我们叙说一段段沉重历史。

  1、积劳成疾,与路长眠。站在凉亭看新公路,吕定浩老人家讲起凄伤的实事,贫困山区造机耕路很困难,虽然得到政府立项、补助,村民自发、政府部门、外来企业能人乐助,2002年开始动土,2010年勉强从大岙通了茶岙石子机耕路。路通了,但是,时任上茶岙村委会主任陈丽芬因造路,积劳成病,与路长眠。

  2、赌博游戏,盛行一时。民国初年,流行“挂花会”,四面八方村民来娱乐,人数最多达4000多人,两边山上全是参与的人群。挂花会,又叫押花会,是前清时民间流行的一种赌博游戏。而如今烟云早已散去。

  3、凉亭见证,剿匪英雄。1950年春,东南沿海的许多岛屿还在国民党军队手里,新中国面临着严重的海上封锁。温州靠海,永嘉靠江,有些国民党士兵或海盗就流窜到山高林密的大岙。1950年,浙江警备第一旅三团三营八连、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团四连分别到大岙剿匪。

  听吕定浩大爷爷说,解放军来到大岙,前线指挥部就设在见七垟凉亭。我祖太吕祥权老人家那时只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也跟着他的父辈去帮解放军抬弹药。他们抬着装着弹药的箩筐,来到凉亭。只见凉亭摆着一张桌,桌上放着地图,几个指挥员围着桌在讨论,不时有解放军进出。解放军后来就在不远处的山坡上打了一场遭遇战。他们的装备比较精良,是美式制式装备。但还是被英勇的解放军战士打退。在村民大力支援下,解放军剿灭美式装备海盗50多人,解放军牺牲6人。现在见七垟凉亭对面仍留有一座烈士墓,安葬牺牲的烈士,让后人追思烈士英勇事迹。

  4、凉亭要道,歇脚惠民。未通公路时,山间只有古道。谈起大岙时,总会想起那个全民大炼钢铁的时代。1958年,国家开始大办钢铁,而大岙恰有铁矿。全县派劳动力支援大岙、烧炭、洗沙、炼铁,站在大坑村往桨糊田方向大山望去,40年过去了,山被挖去一大片,如今还伤痕累累。

  大岙钢铁厂办在上塘殿对面,1983年旧址已被拆除,记忆却无法消除。上塘到大岙公路开通。大岙成了全县重工业基地。成了北面山区繁华之地。当时,潘坑与岩坦公路未通车。潘坑离大岙仅12公里,货物进出必须经大岙车站和见七垟古道,凉亭不远处的一泓泉水,成了过往客人饮用的天然矿泉水,七垟凉亭是挑担客的过路之家,躲风避雨,歇脚长力,补充能量的好地方。

  水牛斗猛虎护主

  水牛坟位于凉亭附近。唐朝时,吕姓财主家,有头大水牛,体硕又聪明。有一天,他家8岁男孩,穿着棉袄,系着红腰带,拿着竹楩,上大岙骑背岭方向放牧,在林深处,突然一只大老虎冲过来,水牛用角奋力搏击老虎,孩子吓晕过去,经过一番殊死搏斗,老虎无法取胜,逃走了。水牛用角穿过红腰带,将孩子驮回家。财主一看,大怒,拿出斧头,在水牛脑门砍去,水牛死了。过了一刻钟,孩子苏醒,将惊险一幕说了一通。为了感恩水牛,筑坟安葬水牛,世代祭祀。通讯员吕一村 吕永会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