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放下身来接地气 干出样来转风气

——记市派农指员、村第一书记永嘉联络组

发布时间:2017-08-21 21:54:1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一次次走访谈心,倾听心声,深入群众;一个个为民举措,真心真情,服务群众;一项项领办项目,夯实基础,惠及群众……两年来,市派农指员、村第一书记永嘉联络组以勤勉踏实的作风问需于民,以规范执着的态度取信于民,以赢得口碑的实绩造福于民,用激情与赤诚践行着一名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用实干与付出履行着下派干部的担当。

  一次次走访谈心,倾听心声,深入群众;一个个为民举措,真心真情,服务群众;一项项领办项目,夯实基础,惠及群众……两年来,市派农指员、村第一书记永嘉联络组以勤勉踏实的作风问需于民,以规范执着的态度取信于民,以赢得口碑的实绩造福于民,用激情与赤诚践行着一名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用实干与付出履行着下派干部的担当。

  “走”出服务群众好作风

  市派永嘉的第一书记共23人,其中有7人为第9批农村工作指导员。“我们深知‘第一书记’的名称本身就是一种荣誉、一种使命、一种责任,立足高点站位,充分认识组织选派第一书记重要意义和现实作用,都从内心拥护党的决策、服从组织的安排,都义无反顾地投身乡村工作,做到放下身来接地气,沉下心来蓄底气,干出样来转风气,扎根基层,服务三农,在农村这个大熔炉里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历练才干、实现价值。”市派农指员叶繁说,这两年过得很充实,看到了新农村的新变化,学到了很多,交了很多朋友,也成长了很多。”

  一本本厚实的民情日记,沉淀着第一书记们心系发展、胸怀民生的拳拳深情。永嘉组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工作例会,组织互学互比,积极建言献策。两年来,共撰写调研报告43篇,集中宣讲政策法规267次。“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乡村,我们及时调整心态,尽快进入角色,迅速打开局面,到村认真履职。两年来,我们积极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牵线搭桥,多管齐下,多方争取,共为派驻村争取落实经济发展项目90个、社会发展项目30个。”市派农指员谢剑孟如是说。

  “我们沉下心、俯下身,放下架子,街口路头‘讲闲谈’,走门串户长座谈,两年来走访农户5387户,调处矛盾纠纷121起,倾听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怨,了解村级阵地建设、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产业发展等情况,逐一建立全村档案,列出问题清单,消除与群众之间的隔阂,增加了认同,积极做群众的知心人。”村第一书记永嘉联络组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前期的察村情、听民意、解纠纷等一系列接地气的工作,召开座谈会398次,彻底掌握了村情民意、村域发展现状及群众的意愿期盼的第一手资料,以此为基础,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派出单位共同协助支持下,剖析问题原因,找准发展症结,厘清工作思路,明确第一书记领办项目。

  市派农指员、村第一书记金欧俊说,“任职以来,我们立足派驻村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不看口号看成效,主动与群众交朋友,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和群众打成一片,成为老百姓眼中的‘走心’第一书记。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帮他们找准‘贫根’,开好‘良方’,既帮助解决当前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又着眼村里持续长远发展,积极出思路、夯基础、促发展,努力使派驻村走上健康有序的‘致富奔小康’路子,以赢得党员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干”出实干为民好口碑

  “下派入村后,永嘉组积极回应群众的期盼和关切,以落实强村惠民三年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将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困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全组确定第一书记领办项目75个,编制村级经济发展规划41个,落实经济发展项目90个。两年来,通过治散、治乱、治贫、治本等,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推进派驻村的建设发展,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深得领导信赖和群众认可。”村第一书记永嘉联络组有关负责人说,永嘉组勤勉工作、执政为民,通过制度管理、支部牵引、党员带头和部门扶持、社会襄助等方式、途径,两年来共落实社会发展项目30个,争取落实扶持资金1292.93万元,争取捐赠物资价值143.3万元。经过不懈努力,可以说村域建设大发展,乡村面貌大变样,为民有实绩,群众很满意,现在到村里听到的话很多是“共产党真好!第一书记好!”

  东城街道绍山村通过招商引资,流转150亩荒置山地,开发农村假日休闲观光项目,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4万元;桥下镇尤山村向县扶贫办争取到太阳能发电指标,村集体每年可稳增6万元;桥下镇肖山村整合改建村里祠堂,将整理出的1200平方米房屋整体出租给一家教玩具厂,今年因改建投入,村集体收取租金8万元,明年可增到10万元。市派农指员、村第一书记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及派出单位的资源优势,努力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帮助村两委厘清发展思路、选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通过争取涉农资金、招商引资、盘活集体资产、等多种方式,着力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为了群众干,组织群众干,既是一次行动的落实,更是一种思想的升华。两年来,从陌生到熟悉,再到融入;从走进到谈心,再到交心,第一书记们“走”出服务群众的好作风,“访”出团结协作的好氛围,“干”出实干为民的好口碑,在倾心服务基层中与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两年来,作为组织下派的农指员、第一书记都自觉严格做到“六个不”,心中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和廉洁奉公的原则,自觉绷紧“红线”意识,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做到干净做人,明白做事,尽力而为,问心无愧,把机关的优良作风带到基层,用自身的行动树立党的威信和形象。他们打通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造福了一方人民群众。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