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文化礼堂“讲”响移风易俗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7-08-21 14:30:37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由县民政局、县社科联联合县溪山人文社科志服队在岩头镇苍坡文化礼堂开展“移风易俗引风尚·文明新风润乡村”宣讲活动。活动由黄田小学教师郑海平老师志愿主讲,八十多位村民参加此次活动。

  讲师郑海平用娴熟的岩头方言和当地村民们进行了交流,通过ppt演示,图文结合细数近年来人情风、宴请风愈演愈烈,逐渐走样、变异的现象,从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给人们带来的不良影响切入,将农村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陋习进行原因分析,讲解封建迷信活动对农村社会造成的危害,最后引导出婚事新办、厚养薄葬,革除陋习,推行文明乡风这一主题。

  宣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座村民若有所思,频频点头。“讲排场、比阔气、慕虚荣其实只是一种让家庭受累的铺张浪费行为。现在,我们不比排场比文化,不比排场比慈善,不比排场比公益……”讲座贴近实际,获得村民们好评。

  “勤俭节约、邻里互助,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好乡风。”郑海平表示,希望通过进村宣讲,让这些好乡风得以回归到初心,引导越来越多的乡民们树立“移风易俗,告别陋习,树立新风”良好新风。据悉,永嘉县溪山人文社科志服队是一支由社会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宣讲队伍,目前共有社会宣讲老师5名。今年来,志愿讲师们积极投身倡导移风易俗工作,将移动课堂通过文化礼堂供需点单平台送进全县各个文化礼堂,助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通讯员:徐乐 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