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落实一个户口 寻回一份母爱

发布时间:2017-08-20 22:23:14 编辑:周艺 字体:

  父亲犯罪,母亲出走,身份不明,年幼的小盈(化名)一直跟随着年迈的祖父母。如今临近上学,我县警方历经半年多方奔波,终于帮其落实了户口,但最让人欣慰的是,离开她多年且已改嫁的母亲表示会在接下来的成长路上好好陪伴女儿,曾被判死刑现改判死缓的父亲知道自己的心愿实现后表示会好好改造……

  一份特殊的求助

  半年前,岩坦派出所户籍窗口收到一份特殊的申请求助,一位年迈的老人想要为其孙女小盈登记户口。

  据老人介绍,小姑娘在家中出生,其父母亲对户口问题不重视未为其办理出生证,此后父亲因涉嫌犯罪被法院判为死刑,后改判死缓,现正在服刑。而对于孩子母亲的信息,这位老人只知道叫“小飞”,其他一无所知。

  根据当时的政策,仅父亲身份明确,无法提供母亲身份证件又无法办理出生证,其父亲正关押于看守所等待二审审判,事情似乎显得有些棘手。

  上百公里的寻觅

  了解到小盈的特殊情况后,民警一方面与看守所取得联系,请求协助调查询问,另一方面开始仔细收集有关小盈的母亲“小飞”的身份信息。

  “我已经被判处死刑,将女儿的户口登记起来,已是我最后的愿望了!”铁窗之中,小盈父亲一面懊悔自己的犯罪行为,一面急切地请求民警帮助女儿登记户口。民警了解到小盈的父母曾经在岩头法庭办理过离婚手续,对于“小飞”的真实姓名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然而民警却未能找到相关材料。后来,经民警多次走访附近的村民和上百公里的寻觅,小盈母亲“小飞”的身份终于揭开迷雾。

  一份迟来的母爱

  “我没想到,登户口还找到了我的妈妈!”年幼的小盈听说以后妈妈会照顾她,开心之余有点不知所措,因为对于母亲,小盈的记忆很是模糊。

  如今,小盈母亲已另有家室,对于小盈一直未曾尽到一个母亲该尽的责任。但离开多年,她未曾想到女儿的户口一直没有落实,现在正是读书的时候,不希望因此耽搁女儿的学习。随后,在民警的帮助下,小盈的出生证终于有了着落,而民警也迅速为小盈落实了户口。

  “虽然我另外有了家室,但是小盈是我的女儿,以后我会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照顾她,谢谢你们这么尽心帮助,真的谢谢!”母亲小飞如是说道。通讯员 陈笑 黄琼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