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浙大新青年暑期回家乡文化礼堂支教孩子

发布时间:2017-08-17 16:18:03 编辑:周艺 字体:

  英语音标学习训练、数学基础、语文写作……在这个暑假,浙江大学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大二学子潘胜回到了家乡,为家乡的小升初的学生准备了公益的语数英文化知识课程,而苍坡小学以及苍坡文化礼堂里的讲堂室,正是他与孩子们的上课地点。到目前,支教活动已经开展14天。

  这天,他正在文化礼堂里给孩子们上以“谁错过了这一瞬间,它绝不会再恩赐第二次”和“一团火熄了,另一团火燃起”两句名言为主题的材料作文。“我就是2009年在从苍坡小学毕业的。”1997年出生的潘胜说,暑期回老家开展支教活动,其实是自己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

  小学六年级毕业的时候,潘胜6年级毕业,初中选择了去县城的实验中学上。因为小学没有学过英语,所以在岩头的一个补习机构补了一个暑假的英语,那个补习老师人很好,给他额外上了几次英语课。到后来上了初中,潘胜的一位老师的亲戚,额外教会了他英语发音,让他觉得获益匪浅。“感觉自己一路来接受了别人很多无偿的帮助,深知这边的基础教育薄弱,所以回来给学弟学妹们补习,尽自己的能力传递一份爱心。希望自己能为别人做点什么吧。”

  潘胜自己就是小学毕业的时候来开了家乡,因为学业忙碌和当时小伙伴也逐渐失去联系,现在他有暑假了,小伙伴们也已经分散到东西。回乡支教,一看到孩子们都会想到当时的自己和当时的好友。

  “初中和高中,包括大学,都在远离家乡的一些地区,努力地习惯他们的生活方式,但一直是漂泊的感觉。很想回到当初的小伙伴边上,想念和他们抓鱼、抓螃蟹,偷油桃的时光。在家乡支教会让我觉得在很踏实。”

  “我很好看其中有个学生,我跟他说了有问题直接来我家。”潘胜说的孩子叫瑞麒,和他自己的经历很像,下学期也要去县城上学了。这次课堂上交的作文中,瑞麒写的《加油向未来》,得了最高分。

  “虽然有点迷(年轻人的最新口头禅,表示解释不清楚的情感),读书人,应该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情怀吧。”他表示,在自己正式投入到实习和工作前,还会想继续这样子支教几年。(通讯员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