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小长坑民族村年内建成畲族风情馆

发布时间:2017-08-17 01:07:5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岩坦镇张溪社区小长坑民族村是我县唯一的一个民族村,该村长期以来致力于打造永嘉少数民族特色村。近年来开建了畲族风情馆、风情墙、风情街等一系列景观工程,目前正在开建小长坑民族村畲族风情馆,地面基础建设已完成,预计年内会建成。

  岩坦镇张溪社区小长坑民族村是我县唯一的一个民族村,该村长期以来致力于打造永嘉少数民族特色村。近年来开建了畲族风情馆、风情墙、风情街等一系列景观工程,目前正在开建小长坑民族村畲族风情馆,地面基础建设已完成,预计年内会建成。

  小长坑民族村位于四海山森林公园脚下,与张溪林坑古村落相距3公里。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村,在畲族风情馆的施工现场,看见工人们正在冒酷暑紧张施工。

  小长坑民族村村支书邬寿法告诉记者,随着楠溪江全域旅游建设的推进,该村也借力推广民族特色文化资源。此次开工建设的小长坑民族村畲族风情馆,总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总投资300多万元。预计年内会建成,在年底和明年年初进行装修,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将陈列、展示畲族文化物品、服饰等相关内容,集文化展示、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建筑风格也会体现畲乡风情。

  邬寿法说,该村历史悠久,畲族居民姓氏与温州苍南、平阳、泰顺、文成等地的蓝、雷、钟等畲族姓氏有所不同,为邬姓与赖姓,是在清宣统道光、德宗光绪年间,分别由我省黄岩半塘岭赖姓和福建的邬姓先民移居在此地的后代而形成,由于年代久远,目前这里的畲民使用的语言为当地方言。

  据悉,该村共有500多人,其中畲族村民156人。2007年经县人民政府批准,该村被命名为小长坑民族村,曾荣获过“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小康村”、“浙江省卫生村”、“温州市级生态村”。

  邬寿法告诉记者,目前我县有民宿、古村落以及森林公园等,但是缺少一个民族特色的一个旅游点。原本村里的经济来源基本上是靠务农,或者青壮年外出务工。但随着楠溪江全域旅游建设的推进,旅游成了该村经济发展的很好契机。

  据介绍,下一步该村将改造村居建筑外立面,并整合现有的桃子、杨梅等水果基地引导采摘游,将小长坑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与四海山森林旅游、张溪林坑古村落有效地融合,争取借力推广民族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永嘉少数民族旅游村,形成一条旅游热线。据悉,整个项目从2007年到至今,大概已投入800多万。记者谷亨飞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