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清淤工人:每天露天工作10个小时

发布时间:2017-08-17 01:07:5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连续的高温酷暑天气,让不少露天工作行业纷纷错时上班,但仍有一群人顶着烈日,不畏脏臭,穿着厚重连体裤,手拿高压喷水枪,在河道的河床上清理淤泥,他们便是河流清淤工人,也被称为河流清道夫。

  连续的高温酷暑天气,让不少露天工作行业纷纷错时上班,但仍有一群人顶着烈日,不畏脏臭,穿着厚重连体裤,手拿高压喷水枪,在河道的河床上清理淤泥,他们便是河流清淤工人,也被称为河流清道夫。

  10小时露天清淤

  8月16日上午8时许,记者刚到上塘大自然广场边,就听到附近的戈田浦河道内传来“噗哧,噗哧”的高压喷水声,只见两名内穿短袖,外穿连体裤的清淤工人,一前一后正在河床上利用高压水枪冲刷河道内的淤泥和垃圾,或许是因为垃圾长时间沉淀、腐烂的原因,站在岸边就能闻到阵阵霉臭味,让人忍不住捂住鼻子,而两名清淤工人则依旧淡定挥动高压水枪冲刷淤泥。

  在前的清淤工人叫李海盛,今年45岁,是杭州舟山人,从事清淤工作已经长达6年时间。每天天微亮,他就会和工友一起下河道清淤,每天要露天工作近10个小时,从早上5点多出工,下午6点多歇工,就正午时间休息几个小时,“这些河道去年年底的时候清理过一次,现在也就半年多一点时间,又是这么脏。里面的垃圾大多都是生活垃圾,一些不文明的市民还会在河道里扔大便。”李海盛看着变脏的河道显得很无奈,不管是从工作角度还是环保角度,他都希望市民能文明保护每一条河道。眼下,他们最大的挑战除了高温,还有就是清淤的难度。

  通过观察,记者发现每次挥动高压水枪都会溅起大量水花,不时就会有水花溅射到身上,李海盛裸露在外的脸部和手臂,以及上半身短袖上都是淤泥“斑点”,短袖背部早已是湿透一片,李海盛则是全然不顾,用他的话说,常在河中走,哪有不湿身的,习惯就好。

  据李海盛介绍,每次清淤工作需要一组4人,2个人下河道清淤,2个在岸上辅工。其中河道清淤需要一前一后,一人掌控高压水枪清淤,一人在后保证水带供水和河面垃圾清除;岸上的人则一人负责管理水泵电源,另一人则在现场指挥清淤。

  清淤工作全年无休

  清淤工作枯燥无味,还要顶着高温不怕脏累。“原来河道清淤是这样的,需要人工用水枪去冲刷河道,这样很累的,现在虽然没有到正午,不过走在路上手臂上都感觉火辣辣的,更何况他们在这么臭的河道里长时间暴晒。”望着正在河道内顶着高温作业的清淤工人,市民张先生显得又意外又敬佩。

  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清淤工人在为自己谋生计的同时,也为这座城市默默地付出。张家来是李海盛的工友,今年47岁,来自辽宁,之前是一名油漆工人,在老乡的介绍下从事河道清淤工作已经有半年了,当被问及工作这么艰苦,是否想过更换工作时,正在岸上负责水泵电源工作的张家来看着正在河道内清淤的工友们犹豫了一会儿说道,“都是为了生计,只要能赚钱,脏一点,累一点都没关系的。”据张家来介绍,清淤工是属于全年无休的行业,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都在不断提升,但是河道清淤依旧任务繁重。记者 金展鹏\文 汪学斌\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