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我县第二产业增速居全市第一

增加值72.18亿元 同比增长8.5%

发布时间:2017-08-16 00:16:0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8月15日,记者从县统计局获悉,上半年我县第二产业增加值72.18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我县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全县28项主要经济指标3项排名全市第一,10项排名全市前三,为全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8月15日,记者从县统计局获悉,上半年我县第二产业增加值72.18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我县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全县28项主要经济指标3项排名全市第一,10项排名全市前三,为全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产业势头良好增长动力强劲

  据统计,上半年,我县实现工业增加值60.63亿元,同比增长8.2%,建筑业增加值11.5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6.22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增长动力强劲。

  同时,我县产业势头发展良好,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1%、9.8%、10.8%,增速均在9%以上,增速同比提升3.4、1.8、11.5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分别达37.4%、38.7%和3.8%。八大产业中,高端装备产业、时尚、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节能环保、健康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8.4%、23.5%、7.2%、2.4%、0.9%。工业用电量6.98亿千瓦时,增长8.6%,较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比全市高出3.6个百分点。

  据县经信局透露,今年以来,我县泵阀、鞋服等行业的出口企业掀起近几年疲态中的小高潮。从自营出口分行业来看,泵阀产业7.36亿元,同比增长26.9%;鞋类3.17亿元,同比增长39.2%;服装1.32亿元,同比增长48.6%;拉链纽扣0.49亿元,同比增长6.4%;教玩具2.23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泵阀产业明显扭转近两年的降势,实现两位数增长,鞋服同样增势明显。

  振兴实体经济 力争“全年红”

  “当前工业企业基础仍不稳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仍是制约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要加大对领军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政策扶持,在土地、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要鼓励落后产能主动转型或退出,建立完善企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政策,建立专项资金,鼓励支持引导部分尚有市场和效益的落后产能,促进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掌握好‘去产能’的节奏,逐步淘汰产能过剩企业。”

  县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要优化投资产业结构,一方面要努力提升传统产业,突出工业技改投入,支持传统产业企业技术改造,明确产业发展定位,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另一方面要加强重大项目的科学引导,积极谋划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优势产业项目、重大科技创新和民生工程等项目,确保投资投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

  据了解,接下来我县将加快实现沿江产城融合与山区绿色崛起两极并进。在沿江,重点搭建永嘉工业园区、桥下教玩具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等一批工业发展平台,打造三江商务区、温州北高铁新城等一批服务业集聚高地,形成工业、服务业两轮驱动、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在山区,主要依托楠溪江山水田园、森林生态等特色资源,着力做好美丽经济文章,重点以全域旅游示范区、5A景区创建为抓手,加快打造一批高端旅游项目,不断提升景区的档次水平,推动旅游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力争实现“全年红”夯实基础。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