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请文明游泳,楠溪江拒绝污染

发布时间:2017-08-16 00:02: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文明游泳,珍爱生命,拒绝污染,游泳的人看好自己的孩子,注意安全……”夏日,不少市民选择到楠溪江游泳戏水,而就在他们身边,每天都有一群身穿红马甲、拿着喇叭、举着提示牌的人在江边开展志愿劝导活动。

  “文明游泳,珍爱生命,拒绝污染,游泳的人看好自己的孩子,注意安全……”夏日,不少市民选择到楠溪江游泳戏水,而就在他们身边,每天都有一群身穿红马甲、拿着喇叭、举着提示牌的人在江边开展志愿劝导活动。这群可爱的志愿者来自民间公益组织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8月14日,记者一路跟随记录他们在楠溪江沿岸义务劝导的一天。

  每天在江边巡逻3个小时以上

  下午4点,太阳依旧炙烤着大地,站在码砗村游泳处,没几分钟,汗水直流,市民们纷纷跳入水中,玩水避暑。而志愿者们顶着烈日,有人用扩音喇叭喊着劝导语,有人站在岸边一直举着提示牌,双眼注视着江面的情况,汗水从脸颊滑落。

  该协会秘书长章晨说,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劝导宣传,建议游泳的人带上“跟屁虫”之类的救护装备、不要进入深水区、看好小孩。在岸边卖卤味的村民告诉记者,近几个星期来,她每天下午都能看见这些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她觉得在志愿者的宣传下,前来游泳的人已有不少都会自带“跟屁虫”。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在岸边乘凉的村民有时候也会对下水的人进行劝导,宣传的效果正在慢慢呈现。对于劝导队的工作,他们很支持,“经常看见有小孩独自到江中游泳,真的很为他们担心。现在有人劝导,真的很不错。”

  5点10分,志愿者一行8人来到九丈,水面上游泳者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年龄段,从几个月大的宝宝到70、80岁的老人。每每听到扩音喇叭里发出劝导语,大多数人还是回头回一个微笑。今年53岁的志愿者周智健坦言,他们的劝导尽管满怀善意,但并不具备任何强制力,市民是否听从全看其本人。“到目前为止,我们如果前去劝导,大家还是很配合的,没有碰到有人强硬地表示反对。”

  劝导队每天会巡逻多长时间,多长距离?在巡逻的江边小路上,章晨介绍说,从7月27日开始,每天下午4点到7点游泳高峰期,他们就沿着码砗村、三角岩、九丈、稠树村、岭下村、豫章村这条路线巡逻,如果是节假日,巡逻时间还会延长。“其实有的地方很容易形成视线死角,如果没有走到近前,就可能看不见具体情况。天气凉爽的时候,巡逻会相对容易一些,如果天气炎热就会相对困难。几个小时下来,你可能喊得嗓子冒烟。”章晨说,志愿者们有个心愿,希望他们的一份努力,能让溺水悲剧少一点再少一点。

  已有五十多人参与巡逻劝导

  下午4点30分,记者跟随志愿者一行来到岭下游泳点,一溜儿排开近100多个帐篷整齐排列在溪边,形成水上餐厅。帐篷边和烧烤点旁都摆放有垃圾桶,并没有见到严重的垃圾污染现象。一位青年男子坐在岸边吃西瓜,受水中的同伴招呼,刚打算将西瓜皮扔到岸边,就被志愿者麻小菊阻止了。麻小菊是桥头人,这是第一次参加巡逻,除了举牌劝导,她看见岸边的垃圾,也会主动拾取。

  “有些人不理解,觉得我们多管闲事,还有人说自己付了钱,垃圾跟他们没关系。不过,我觉得做这事挺有意义。”朱杨眉从大学开始就参加公益活动,结婚后与丈夫朱重东经营一家店面,这次夫妻俩一起参加了劝导队。她告诉记者,自己还在发烧,丈夫劝她多休息几天,但志愿活动让她充满力量。

  据了解,目前参与“文明游泳,珍爱生命,拒绝污染”劝导活动的志愿者已有50多人,在“保护楠溪江监督群”微信群中,他们每天自愿报名组成5—10人的队伍,然后自行前往巡逻地点集中。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夫妻档,有母子组合,有上班族,也有附近村民。“刚开始的时候,满地的游泳垃圾,没法入眼,还有人到岸边洗车,我们就自带垃圾袋帮忙收拾,劝离洗车族,现在你看看,是不是好多了!”章晨在劝导中总结出一条经验,劝导还是要讲究方式方法,除了劝导市民,商家也很重要。比如,卖花生摊贩的多准备一条袋子给顾客放花生壳,经营烧烤的店家多提醒几句“注意收拾垃圾”等等。

  在香樟花园,志愿者们发现一桌吃完后未收拾的餐桌,立马通知了店主。店主表示立刻收拾,“我们一般都会马上收拾,刚来了一拨买泳圈的顾客,给耽搁了,我们也希望保护景区环境。”

  据了解,今年我县启动了保护楠溪江环保公益行动专项创投项目,鼓励民间环保力量参与监督楠溪江中上游各种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成为该项目的实施主体单位,本次志愿劝导活动就是项目活动之一,从7月27日开始,为期一个月。意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楠溪江的行列中,让更多的人懂得保护环境,爱护环境,齐参与、齐努力,希望更多的人既是游览者,又是志愿者,更是环境的保护者。

  记者手记》》》》

  善意的劝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人们珍视生命的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此举值得称许。但仅靠劝导员能劝导得过来吗?正如劝导队员所言,再怎么巡逻,实际上楠溪江仍然会有死角,仍然会有顾不到的地方。游泳爱好者众多,他们热爱自然,喜欢游泳,本无不妥。但需要牢记的是,“文明游泳,珍爱生命,拒绝污染”。 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