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叶树材:“脱贫路”要唱好“两山歌”

发布时间:2017-08-15 16:02:2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个人宣言:干净做人,好好做事

  兴趣爱好:工作、摄影

  一座老木屋、一块荒凉地、一个红番薯……在十几年前的贫困山区,地里田头的绿水青山让多少山区农民望洋兴叹。有句老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但绿水青山难变金山银山却是摆在农民心坎的一个现实命题。

  先保护,还是先发展?早在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考察安吉县时便提出“两山”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直指生态保护和发展脱贫的问题核心,更是将保护与发展的天平进行了再平衡。历史实践证明,靠山吃山会坐吃山空,靠水吃水只能望穿秋水,脱贫路上惟有唱好“两山歌”,方能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方能实现贫困地区的华丽转身。而这歌该怎么唱好、怎么唱得响亮,笔者认为以下有三。

  “脱贫路”需政府领唱“两山歌”。一方面,要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从过去的新农村建设、“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如今的全域旅游、“万村景区化”建设无一不体现着之江大地上的宏伟蓝图。在浙江省永嘉县,十二个山区乡镇“五组团”的整体规划更是实现了落后地区一个不落、抱团发展。另一方面,扶贫先要扶志,如何让“两山歌”在贫困山区脍炙人口方是关键,贫困归根到底是小农思想作祟,是等靠要的意识体现,只有各级党委政府日以继夜地施肥浇水,方能将“两山歌”的种子在贫困思想里种下,才能实现“从内部打破贫困”的新生。

  “脱贫路”需乡贤吆喝“两山歌”。俗话说得好,“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即使部分落后地区长的“貌美如花”,但若少了这“伯乐”,想必也只能金屋藏娇、深藏闺中了吧。但若反之,这亦是一条路子。在“中国景观村落”暨家寨,这个在2006年全村只有6位留守老人的偏远山区、距县城近百公里的荒僻角落,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有两位乡贤吆喝了十一载,如今年旅游游客竟达到了6万余人,年旅游总收入达到了近三百万,实现了海拔七百米的贫富蝶变。

  “脱贫路”需社会合唱“两山歌”。“一个巴掌拍不响”,歌手唱得虽好更需听众买单,社会对“两山歌”的认可度便是是否走好脱贫路的方向标。即使“两山歌”目前已过十二载,但依然难以挥去社会各界浓浓的乡愁,而在乡愁的驱动下,像“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屿北村就迎来了两千里之外的北京游客,一个农村里价值不过五元的木桩竟引起了近十位北京游客“你三十,我五十”的争相购买,好一副热闹景象!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这句习总书记在1988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时提出的脱贫理念在三十年后的祖国大地正进行着生动演绎,“两山”更是“至贫先富”中的浓厚一笔,它既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共识,更是一种行动,在各地吹响脱贫攻坚号角的当下,“脱贫路”的前景比以往更加广阔,也比以往更需要你我携手再谱“两山歌”的时代篇章。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