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姜丹丹:写好绿水青山文章 绘就美丽永嘉蓝图

发布时间:2017-08-15 16:02:2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个人宣言:满招损谦受益

  兴趣爱好:旅行、阅读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时隔十二年,“两山”理论吹遍全国各地,一篇篇“绿水青山”好文章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加速“中国梦”的实现,而永嘉也正用自己独特的生态优势,生动描绘了重重一笔。

  以保护绿水青山为基础,改善永嘉生态环境。生态兴则文明兴,保护绿水青山就是为可持续发展打牢基础,拥有更多的金山银山。作为拥有着天然生态优势的千年古县,永嘉认识到保护绿水青山的重要性。多年来,永嘉一直致力于保护绿水青山,改善生态环境,不惜牺牲工业产值,加大对“低小散”行业整治,先后关停淘汰一大批高耗能重污染企业,大力度深入贯彻“五水共治”,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调控和前置保护措施,一系列组合拳让昔日“牛奶河”变成“畅游河”,永嘉绿水青山得以延续,百姓徜徉在美好家园里,继续书写着乡愁故事。

  以利用绿水青山为方式,壮大永嘉绿色经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蕴含着的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的思想,正是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基因。近年来,永嘉依托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将绿水青山变成经济发展的聚宝盆,从永商回归投资亿元打造的原生态野生铁皮石斛项目到乌牛早等特色农产品的享誉全国,从生态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到特色绿色产业的崛起,绿水青山已成为永嘉绿色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以发展绿水青山为优势,提高永嘉人民生活水平。扶贫帮扶,促民增收。“一切为了人民”是党的根本宗旨,绿水青山则成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金饭碗”。利用独特的山区优势,永嘉守住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将绿水青山转变为竹笋、早香柚、蓝莓等绿色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2015年底,永嘉县全面完成浙江省“消除4600”任务,帮助两万余名低收入农户跨过4600元贫困线。今年,永嘉谋划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将地域优势放大,加快发展山区五大组团的绿水青山资源优势,保护改善瓯江北岸城市带生态环境,利用提升两大功能城区宜居绿色环境,全面提高永嘉人民生活水平。通过空间布局思路的清晰,永嘉的生态环境从优化变优势,从变好到用好,从转变到升华,从生态到经济再投身永嘉人民的切身利益,这些无一不说明永嘉的绿水青山已经变成了永嘉人民的金山银山。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浓墨重彩写出“绿水青山”文章,则绘出了一幅丰盈充实的美丽永嘉蓝图。如今,走进永嘉,一个个美丽乡村映入眼帘,一个个永嘉故事激情上演,处处响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歌谣,“中国梦”的主旋律扑面而来。未来,永嘉势必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绿水青山,以拥有更多的金山银山,为民谋福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