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卫监所对滥用抗菌药物开出全县首张罚单

发布时间:2017-08-10 23:59:20 编辑:周艺 字体:

  8月9日,岩头镇某诊所违反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规定,擅自使用抗菌药物开展静脉输注活动,被县卫生监督所岩头分所发现并予以立案处罚。据悉,这是我县针对滥用抗菌药物进行处罚的第一单。

  当天上午,县卫生监督所岩头分所在开展日常督查工作中,发现某诊所内坐着三名正在进行静脉输液的患者,这引起了监督人员的注意。在完成常态监督检查后,监督人员对该三名患者的处方笺也进行了查看,发现三份处方中开具的静脉注射液里都含有抗菌药物。监督人员立即对现场及处方笺进行拍摄取证,并出具监督意见书,责令该诊所未经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核准,不得擅自使用抗菌药物开展静脉输注活动,并当场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决定。监督人员表示,对于逾期不改者,他们还将视情节严重予以1万元以下罚款。

  据该所工作人员介绍,抗菌药物的使用对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保护功不可没,但滥用抗菌素则会危害人们的健康,容易诱发细菌耐药、损害人体器官、导致二重感染等。

  接下来,该所将加大对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查处力度,要求各医疗机构单位严格按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宣传提倡合理用药,“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降低日益严重的细菌耐药问题发生频率。通讯员郑良洁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