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实现有机融合

发布时间:2017-08-10 00:09:2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率先全省开展社保业务免填单服务,率先全省开展审批服务与县长热线联动机制,最先实行窗口单位领导定期坐班制度……我县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目前已公布“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1167项,占全县行政审批事项的92.6%,最大程度实现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腿”。

  率先全省开展社保业务免填单服务,率先全省开展审批服务与县长热线联动机制,最先实行窗口单位领导定期坐班制度……我县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目前已公布“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1167项,占全县行政审批事项的92.6%,最大程度实现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腿”。

  小事办理不出村 大事审批不出镇

  预约上门服务是县安监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服务内容之一,市民可通过县长热线或在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对可提供上门预约服务的事项进行预约,窗口工作人员将主动进行上门服务,真正实现群众“零跑”。

  “没想到现在换证这么方便,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方便了群众办事。”近日,大若岩镇的陈大来通过预约上门服务顺利实现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换证“零跑腿”。据了解,以前,业主要先提交相关材料到各自乡镇安监站(所)进行现场初审,合格后再到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安监窗口复审,全部合格后再来领取证件,全部事项办完至少要跑三次,现在预约上门服务后,现场初审、复审一步到位,证件还可快递送达,群众一次也不用跑。

  “我县最偏远的岩坦镇一些乡村距县城100多公里,需要两个多小时车程,山区群众到县城办理事项将增加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县审管办业务科科长周健说,针对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多头跑”,县域面积太大带来的“长途跑”,信息公开不够带来的“无用跑”等问题,我县依托乡镇“四个平台”服务功能和建设体系,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和标准,全力推进两项工作融合建设,切实发挥出“1+1>2”的效果。

  据了解,一方面,利用“四个平台”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村(社区)延伸,让山区群众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在家门口一次把事办成;另一方面,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升“四个平台”建设的标准和内涵,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平台建设过得硬 审批事项放到位

  针对各乡镇(街道)民情社情现状各异、发展条件差距较大的问题,我县在便民服务平台搭建上遵循“资源利用最优化、工作效率最大化”的要求,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差异化、个性化建设,实现平台建设更规范、标准制定更科学、服务管理更精准。

  在场所分类提升上,对便民服务中心按示范型、标准型、普通型三类进行分类改造提升,确定瓯北、岩头、大若岩、界坑等四个示范点,个性化制定场地面积、人员配备、设施要求、机制要求等分类达标清单,着力打造沿江与山区的四类样板。在窗口分类设置上,对22个乡镇(街道)所需进驻的基层站所进行清单式罗列,一类15个镇街设置10个综合窗口,二类4个乡设置7个综合窗口,三类3个街道设置5个综合窗口,并分为沿江镇街、山区镇、小型乡三类,分类进行“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以瓯北、大若岩、界坑为试点,打造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模板。

  为了让老百姓真正“就近跑一次、跑也不出乡”,我县坚持“能放则放、不放为例外”和“谁审批、谁负责”原则,推动审批职能部门最大限度向乡镇或所属派出机构下放事权,同时加快推动审批流程再造,努力做到程序最简、环节最少、效率最高,将部分“最多跑一次”项目变成“一次也不用跑”。目前,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上已累计为群众办理1873件,少跑腿3746次,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审批集成高效的目标。

  服务力量沉到底 办事流程更透明

  针对山区群众办事“问不到人、找不到人”的情况,我县依托“四个平台”部门人员下沉、力量下沉和网格员队伍,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人员保障。为了让部门人员下得去、待得住,我县推动“乡镇统筹+部门协同”的有机融合,制定出台强化乡镇(街道)对派驻机构管理的具体措施,确保派驻机构人员履职到位,切实增强乡镇(街道)基层治理的统筹能力。同时,以全市唯一的省级全科网格暨网格员队伍建设试点县为契机,进一步整合部门各类辅助力量,由乡镇统筹调配到网格,打造全科网格员队伍。进一步拓展网格员服务功能,在充分发挥信息收集、隐患排查、矛盾调解等职能的基础上,拓展建立网格员便民服务一次性告知和代办制,加快实现网格“多元合一、一员多用”。

  “针对群众办事因材料不清、程序不明而多跑冤枉路的问题,我县通过优化系统功能,全力把好‘事前关’‘过程关’,让群众对事前所需材料一清二楚、对办事过程一目了然。”县审管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约有1200个事项在网上可查询,线下建立审批服务与12345热线联动机制,群众只要拨打12345热线查询,实现24小时“一号受理、集成服务”。对个别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众,酌情由基层站所直接上门服务,帮助群众办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