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高温“烤”验下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7-08-08 23:38:0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岩头是温州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但一直以来,环境的“脏、乱、差”,像病魇一样紧紧伴随着这个弥漫深厚文化气息的古镇。当地居民抱怨,外地游客诟病,终于,岩头综合环境整治重拳出击。于是,作为排头兵战斗在整治第一线的城管们,在永嘉连续的高温红色预警天里,开始了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的坚守……

  岩头是温州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但一直以来,环境的“脏、乱、差”,像病魇一样紧紧伴随着这个弥漫深厚文化气息的古镇。当地居民抱怨,外地游客诟病,终于,岩头综合环境整治重拳出击。于是,作为排头兵战斗在整治第一线的城管们,在永嘉连续的高温红色预警天里,开始了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的坚守……

  高温“烤”验下的坚守

  7月27日下午4时50分,离一天中最热的时间已经过去了2个小时。但置身室外,周身仍被一波波的热浪包裹着,让人感到窒息般的难受。站在岩头整洁有序、焕然一新的金楠路上,记者感到有些陌生。不远处,一个皮肤黝黑,全身工作服汗湿的岩头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正耐心地教一个老人如何按画好的线停放人力三轮车……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文明之痛

  岩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的中心景区。境内人文景观丰富,至今仍保存着新石器时期的文化遗址和宋、明、清建筑的原古风貌,弥漫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岩头也是大楠溪的中心集镇,人流密集、商贸活跃、集散性强。由于城镇功能、管理机制不足等原因,加上群众的惯性意识,岩头城区“脏乱差”状况一直为当地群众和来往游客所诟病,“难进难出”成为了岩头的共评。

  金楠路紧临丽水街,曾经是岩头最脏最乱的地方,流动摊贩占据了本来宽敞的路面,垃圾遍地,臭气熏天,成了这个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的“痛点”。“家门口每天都是菜场马路菜场产生的垃圾,摊贩们把污水和烂菜叶等随意倒在路上,特别是到了天气热的时候,气味很是难闻。”住在金楠路上的金先生说,每天一打开门,看到拥堵嘈杂的家门口,心情就会不好。

  住在附近的李女士也说,她的记忆里,有很多年没过过一天清爽的日子了。每天一大早,卖蔬菜水果早餐糕点的小贩就把金楠路占得水泄不通了,叫卖声、讨价还价声、被堵得进退两难的汽车发出烦躁的喇叭声,有时候是让人崩溃的。

  “什么时候把这里的流动摊贩管理了,让我清静一天也好!”话里,全是无奈。

  更别说,那些满怀向往来到诗情画意的丽水街的各地游客,本来想感受下这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人文气息,没想到紧临的就是这样一条进不去出不来的垃圾街,失望之余,唯有摇头叹息。

  但是,像金楠路这样的“痛点”,岩头又岂止一处?

  仙清路、岩枫路、振兴街、溪山大街……哪一条街不是又脏又乱,寸步难行!

  不管压力有多大办法总比困难多

  实际上,面对岩头的“脏乱差”,当地行政执法中队也在不断地管理。但由于城市面貌与小贩生存一直没有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这些“痛点”便也一直在取缔和回潮中周而复始。

  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之所以如此“顽强”,据岩头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负责人分析,他们有选择固定地点安营扎寨的,也有一见哪里人多便去哪里添堵的流动摊贩。固定点的摊贩一类是有“势力”的本地人,轻易不敢有人惹;另一类则是所谓的“贵州帮”、“新疆帮”从他们老大手里“买”过来的“地盘”,这类人动则刀棍相见。此两种人把占领的公共场所看成他们势力范围内的“一亩三分地”,占道占得理直气壮,任何人别想伸手管理。加上数量众多,和城管“躲猫猫”的流动摊贩,致使岩头的城市管理基本上处于“前有狼,后有虎,中间一群小老鼠”的尴尬境地。

  在说到管理难度时,一名城管很无奈:一次在管理一流动猪肉摊时,因多次劝说无果,他自己动手想把装着猪肉的车子推向一边,哪知小贩正因为天气太热怕猪肉馊掉而心急如焚,这时工作人员的管理就让他变得非常恼怒。见工作人员动手推车,竟然操起锋利的杀猪刀扑过来,幸亏这名工作人员闪得快,才没被伤到。

  类似这样的事情,岩头执法中队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

  而岩头,因商贸发达和城镇功能的严重不足,占道和难以管理的情况显得尤其厉害。

  岩头的环境综合整治已如箭在弦,不得不发。

  面对这场硬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金星说,不管压力有多大,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一仗,我们必须拿下。

  为了打赢这场硬仗,他派出了局里战斗力最强的机动中队。

  驻地中队和支援军拧成一股绳

  从2017年4月20日岩头环境综合整治开始,机动中队中队长黄湖南就带着他的20名队员在岩头安营扎寨了,过起了没有双休日节假日的日子。“再过3天就一百天了,黄队长硬是没有休息过一天,也没有请过一天假,只差没把县城的家搬到岩头来了”。岩头执法中队内勤黄晓敏说。

  记者去岩头的那天,黄湖南正好在县行政执法局开会,会议结束已经下午4点多了,大家都以为他今天应该不回岩头了。但没想到,正在金楠路上感慨着巨大变化的记者,还是看到黄队长匆匆赶来的身影。他说,岩头现在虽然在镇容镇貌上有了很大的变化,但要把岩头打造成全县小城镇综合整治样板镇,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接下来重点要做的是协助岩头执法中队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而晚上,正是流动摊贩以为有机可乘的时候,如果这个时间段放松管理,就容易前功尽弃。

  在机动中队住的酒店里,记者看到晾满了队员们的工作服。黄湖南解释,因为近段时间太热,中午室外温度都超过40°C,队员们出去不久就全身汗湿了,有的队员一天要换3次衣服,还好太阳很猛,衣服洗后不久就干了。

  面对机动队的全力以赴,岩头中队不甘落后。正如岩头中队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支援军都这么拼命,我们驻地部队没有理由不拼啊。中队除了一名内勤留守,其余的都上街管理。整治行动组副组长黄国樑已经好几个星期没回过家了,这位刚从部队转业不到两年的城管还保持着军人笔挺的站姿。他说孩子才5个月大,妻子白天上班,晚上还要照顾孩子,非常辛苦,但他吃住都在队里,甚至也很少有休息日,觉得特别愧对妻儿。此刻,他右肩别着执法仪,和每一个有着黝黑皮肤、汗湿衣服标配的城管一样,目光真诚而坚定:“这次岩头的环境综合整治难度确实很大,困难比想象的还要多,但我们有信心。”正如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那样,“岩头没有从前,只有展望。未来她将是整洁、古韵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在管理之余,黄国樑写下很多工作体会。有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有管理中碰到难题时的解决方案,也有对以后城市管理工作的思考。他说,要把城管工作的着力点从管理转向服务,为小摊小贩谋生疏通渠道,将小商小贩当作“服务对象”而不是“打击对象”,努力将城管与商贩之间的“猫鼠关系”转变为“鱼水关系”,治理规则上合理赋权和放权,逐步消弭城市管理的基本矛盾,让城市管理比现在更文明、更和谐,这是城管工作的方向。

  高温仍在继续,已经明显变得整洁干净的大街小巷,城管们顶着烈日还在巡查……不久之后,展示在世人面前的,将是一个洋溢着浓厚人文气息的文化名镇。但对城市管理工作来说,永远都只是开始…… 特约记者 季节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