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打造“两化”融合永嘉样板

我县“两化”融合呈现点上示范引领、面上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

发布时间:2017-08-07 21:55:3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偌大的生产车间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工人偶尔看看操控台上的仪表,或者搬运一下零件,显得颇为轻松。位于三江罗东工业区的伯特利阀门集团子公司以生产阀门配件为主,并全部实现机器化运作,从原来的1个岗位多个工人转变到1个工人多个岗位。

  偌大的生产车间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工人偶尔看看操控台上的仪表,或者搬运一下零件,显得颇为轻松。位于三江罗东工业区的伯特利阀门集团子公司以生产阀门配件为主,并全部实现机器化运作,从原来的1个岗位多个工人转变到1个工人多个岗位。

  “机器换人”大幅提升产能

  记者近日跟随该公司球阀车间主任朱为民进入生产车间,偌大的车间里摆放着一台台“立式加工中心”,每台“立式加工中心”都有一个数控操控平台,每个配件的加工全部由工人在数控操控平台写入编程,再由机器自动操作完成。

  朱为民告诉记者,一个这样的设备就是一个生产单元,生产前工人运用操控台上的设备写入编程发出指令,“立式加工中心”便开始按照设计好的程序加工,一个工人目前都可以同时操作两台机器,生产产品的速度和效率都有了大幅度提升,产品精确度更是得到质的飞跃。

  伯特利阀门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机器还要实现互联,全部实现数据入云。届时,工人需要做的是帮助机器读取芯片,搬运零件、组装加工好的零件,大大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产能将大大提升。

  信息化带动企业快速发展

  “我们的模版拥有自主产权,也是全国第一家拥有该模版生产的研发企业,包括现在的裁床,灌入了服装行业的精裁模式,一件衣服成本可以省8元多,这在服装行业是非常厉害的。”在东蒙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工厂西服二部,该公司设计中心副总监陈照敏告诉记者,自动模版机不仅可以让刚过来的“新手”马上上手,还可以提升工作效率20%,使一道工序减少6-7人。

  在东蒙集团二分厂,已经完成裁制的西服都被运送到这里,接下来自动化吊挂输送系统会输送至工厂的不同区域进行整烫和检验,完成后将进行智能化自动分拣,把检验合格的成品服装根据尺码规格的不同,精准地送入不同轨道,整个系统全部实现信息化。

  从“省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到“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再到“省级企业研究院”,目前东蒙企业研究院已拥有独立的科研用房,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该研究院在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建立研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培养和引进创新人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

  全县已有420多家企业上云

  记者从县经信局获悉,近年来,我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强化标杆引领,坚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全县“两化”融合呈现出点上示范引领,面上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

  点上,全力打造报喜鸟智能制造标杆,鼓励引导报喜鸟申报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线上,加快推动鞋服全行业向智能制造发展,以报喜鸟为示范引领,全面带动奥康、红蜻蜓、东蒙、迷西仕、鲍士高、蜘蛛王等一批鞋服企业向装备智能化、设计数字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现代化、营销服务网络化等方向发展。

  面上,逐渐形成各行业全面开花态势。根据制药装备、泵阀、教玩具等行业特征和企业规模,分别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全力推动智能制造向全县各行业延伸拓展。同时为泵阀、鞋服、小五金等行业研发“行业云”,为下步全县“工业云”打造奠定基础。据了解,我县目前已累计有420多家企业上云。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