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罗浮村推行移风易俗的村规受到村民一致拥护

发布时间:2017-08-07 21:55:3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不大摆酒席,不多请乐队吹打,不超3天就出殡下葬……日前,瓯北罗浮村的一位老人去世,花圈不超过10个,没有吹鼓手,但有村里免费的妇女腰鼓队为丧家提供服务,一切从简的丧事照样办得热闹体面。

  近年来,罗浮村正积极推行移风易俗,要求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禁止大操大办,归根到底就是主张节俭朴素,禁止铺张浪费。该村党支部书记潘建达自豪地介绍,目前,村里不论谁家办丧事都一切从简,从不大摆酒席、大收礼金,原本在酒店操办的酒席也在村里的礼堂里举办,出殡的时间由一个星期缩短为3天。“习惯成自然,现在各家办丧事的开支都大大减少,从没有人认为这么做会显得寒酸。丧事简办的村规受到了大伙的一致拥护,丧事简洁又肃穆。”

  罗浮村是一个6000多人口的大村,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978人。谈及村里刚开始推行移风易俗的情景,潘建达说,那时候我们准备开始丧事简办,前去主家做思想工作,他们刚开始也接受不了这么简易的程序,因为怕外人会说,脸上面子也挂不住,经过大量苦口婆心的思想工作,才把主家说服按照新规定办事。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后面的工作就容易开展了,村民也越来越接受。同时,为了减少乐队费用的支出,村里专门成立了一支由63人组成的腰鼓队,年龄在40至60来岁,村里把这支队伍分成三支小分队,每次村里有人出殡,腰鼓队会免费为主家服务。

  移风易俗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离不开老百姓的支持,更少不了政府与村两委的真抓实干。潘建达表示,平时他们会通过宣传让村民了解“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道理,同时也为村里红白事办理提供好的服务。如今村里的文化礼堂已经开始立项、投标,新的礼堂落成后将为村里的红白事办理提供更大场所。记者 金利珍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