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茗岙乡外徐村村民半月内主动拆除村内露天坑96处

发布时间:2017-08-03 23:14:4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了进一步改善村居生活环境,茗岙乡计划在两年内完成辖区内小城镇综合,整治包括环境整治、露天坑拆除等13个项目。近日,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外徐村村民主动拆除村内露天坑96处,乡政府所在当地四村(茗岙上、中、下、后村)拆除露天坑300余处。

  为了进一步改善村居生活环境,茗岙乡计划在两年内完成辖区内小城镇综合,整治包括环境整治、露天坑拆除等13个项目。近日,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外徐村村民主动拆除村内露天坑96处,乡政府所在当地四村(茗岙上、中、下、后村)拆除露天坑300余处。

  村民主动拆除露天坑96处

  “拆了好啊,我们也愿意拆,早就该拆了。”走进外徐村内,平均每隔百余米,就能看到房前屋后有明显拆除的痕迹,残缺不齐的瓦墙,随处散落的建筑废料,靠近了还能隐约闻到空气中的臭味。“这些都是前段时间拆除的露天坑,一共有96处,都是村民动配合拆除的。”外徐村村委会主任郑国荣带着记者在村内随处走访了几处露天坑原址,无一例外都已经拆除、填埋。

  那么,外徐村又是如何调动村民积极性,并在不足半月的时间拆除96处露天坑呢?郑国荣告诉记者,“外徐村早在2014年开始了美丽乡村建设。拆除露天坑,村居环境卫生提升也是建设项目之一,但是由于资金等一些客观原因,美丽乡村建设几乎停滞。加上当时露天坑仍然被村民经常使用,所以迟迟得不到拆除。”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村两委先从村内在外能人、乡贤入手,邀请他们回乡号召村民支持环境整治工作,接着召开村两委党员、干部会议,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家露天坑,来带动村民,并确定了主动拆除露天坑资金补贴标准,三管齐下成功调动村民参与美好家园建设。

  郑玉宽是最早响应拆除自家露天坑的村民之一,“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厕所,谁还去露天坑啊,露天坑既不安全,也不卫生,夏天到了还会很臭,早就该拆掉了,村里这样干大家都非常支持。”如今,外徐村的露天坑已经被全部拆除。

  为了避免外来人员找不到厕所的尴尬,郑国荣计划在已有一座公厕的基础上,在村中心位置再建成一座生态公厕,方便大家如厕。除此之外,村内的房屋外立面、村道改造、环境整治也在有序进行中。

  明年中旬完成综合治理

  “外徐村的改变是可喜的,也是意料之中的,外徐村已经成为了茗岙乡城镇综合整治里的一个典范,我们希望通过环境卫生整治这个环节,带动外徐村美丽乡村建设进度,同时带动其他村庄积极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茗岙乡乡长滕显峰表示,为了更加有效地推进整治工作,他们优先在乡政府所在地的茗上、中、下、后四个村,率先开展露天坑拆除工作,顺利拆除露天坑300余座,这也能和外徐村形成合力更快推进全乡露天坑拆除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茗岙乡的小城镇综合整治,一共包含13个小项目,按照省里和县里的要求,将在2018年的9月份前全部完成。目前,茗岙乡已经启动7个整治项目,其中涉及200万元以下的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其余200万元以上的项目,则需等待资金到位后再启动,陆续从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下手,逐步提升茗岙乡生态环境,从而还村民一个宜居的生活条件。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