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他们是永远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中坚力量

——写在建军90周年来临之际

发布时间:2017-07-31 19:36: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灾难面前,军人从未缺席。今天是“八一”建军节,7月30日、31日两天,受台风“纳沙”、“海棠”影响,我县迎来大到暴雨天气,为帮助各地抗洪抢险,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县人武部、县消防大队、武警县中队的官兵们迅速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以服务地方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迎接节日的到来。

  灾难面前,军人从未缺席。今天是“八一”建军节,7月30日、31日两天,受台风“纳沙”、“海棠”影响,我县迎来大到暴雨天气,为帮助各地抗洪抢险,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县人武部、县消防大队、武警县中队的官兵们迅速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以服务地方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迎接节日的到来。

  大堤上、溃坝前,危难中、急需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军人的身影,哪里就有军旗飘扬。他们没有让民众失望,他们充分发挥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们始终保护着民众的安危、始终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中坚力量。

  县人武部: 练兵强兵维护稳定

  近年来,县人武部后备力量建设更加厚实,在着眼“三个转变”的基础上,把基干民兵由“四大类”调整为应急队伍、支援队伍、储备队伍“三大类”,县本级建立125人的应急队伍,各乡镇(街道)建立400人的应急排,注重在维稳处突、抢险救灾、山林灭火、防台抗洪等行动中练兵强兵。结合“红色细胞工程”,先后抓黄田东联,瓯北罗浮、花岙,桥下西岙、六岙村民兵连建设试点,各项建设步入正轨,民兵作用发挥明显。

  今年,为推进队伍转型,由原先的应急队伍、支援队伍、储备队伍调整为应急队伍、专业队伍、特殊队伍,现共编16小类71支分队3935人,民兵队伍组织健全、布局合理、政治合格、干部齐备、制度落实,基本满足后备力量建设任务需要。同时对口组建了道桥抢修、汽车运输、医疗救护、应急通信和心理战等分队,在用兵中实现练兵强兵。

  “积极吸纳民间力量为我所用,落实了10台大型工程机械,在力量编成上将乌牛街道海鹰救援队的多功能无人载重机、生命探测仪等专业力量纳入应急预备编成。”县人武部有关负责人说,在指挥通联上协调落实卫星电话,引进无线电对讲系统;在驰援行动上,配齐器材积极动员组织民兵参加山林灭火、治安巡逻、防台抗台等行动,助推地方安全稳定。

  常打“预防针”,常紧“螺丝钉”。为抓好地方安全稳定工作,县人武部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坚持每日交班安全讲评,每周安全排查、每月定期安全形势分析,对大项工作任务制定安全风险评估,明确责任措施,对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挂账整改并对未能及时整改的问题严肃追究责任,保障安全工作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县人武部先后5次组织隐患排查,定人、定标准、定时限,扎实有效推进地方安全稳定,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消防大队: 服务地方建设发展

  县公安消防局(消防大队)借助县委县政府“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大拆大整”等转型升级系列重点工作组合拳东风,全力服务地方建设发展。

  今年,县政府下达了2017年度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平安建设等,形成较为完善的消防安全责任考评体系。目前,全县公安、安监、住建、消防等部门先后开展联合检查60余次,全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社会化“大消防”格局。

  在打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方面,县消防部门充分发动政府、行业部门、基层、社会单位四个层面力量参与,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狠抓消防监督检查。截至6月30日,县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4573家、整改隐患4920处、罚款78.93万元、临时查封203家、责令“三停”60家、拘留101人,形成消防安全治理的高压态势。同时,大力推广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简易喷淋等技防措施,目前完成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安装30000余个。截至昨天,今年消防部门共接出警663次,其中火灾438次,救援154次,社会救助71次。

  提升消防服务效率,通过进一步下放行政审批权限、精简项目审批申报资料,全面推行法律文书免费快递服务,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验收“零审批”,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简化前置”和“容缺受理”,降低审批门槛,提升审批时效,实现群众和企业跑腿次数比原来至少减少50%以上。

  武警中队: 部队建设稳步上升

  武警县中队初创于1949年,组建于1983年1月,自组建以来,53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11次被评为省学雷锋先进集体或扶残助残先进集体,更是被武警省总队评为先进中队称号,并在今年第一季度评比中获得支队流动红旗。

  武警县中队更是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着重抓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坚持每季培训思想骨干,每月官兵思想分析,每周开展谈心活动,并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从思想上打牢官兵的政治信念。同时开展好笔记展评、心得体会文章展评、组织演讲等活动深化教育效果,注重发挥大学生士兵的特长,转变带兵理念。

  与此同时,贯彻落实总队加强军事训练工作,坚持周会操、月考核、训练分析深入扎实,打赢能力不断提升,在支队组织的“我是高手”军事比武中,排长严峥取得支队干部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副班长方枭也以狙击手第三名的成绩回报中队。中队对各项设施、库室管理和人员着装、礼节、形象等方面逐项进行规范,提升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和部队精气神。

  “抓队伍强素质,提士气振精神、抓作风正风气、抓经常夯基础。”武警县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队将围绕总部总队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中心任务,实现部队建设稳步上升、整体推进、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记者  范海国  谷亨飞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