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姜景峰主持召开全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研讨会

找准路子强化机制 全面掀起发展热潮

发布时间:2017-12-19 11:22: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7月26日下午,县委书记姜景峰主持召开全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研讨会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引起高度思想重视、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找准发展路子,强化推进机制,全面掀起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的热潮。

  7月26日下午,县委书记姜景峰主持召开全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研讨会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引起高度思想重视、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找准发展路子,强化推进机制,全面掀起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的热潮。县领导林万乐、项光夫、何莉平、黄方雷参加会议。

  目前,我县已经起草消除经济薄弱村的初步意见,对三年的消除任务进行具体分解,把消除薄弱村作为底线要求,同步抓好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提升、经济总收入持续增长,确保三年任务提前完成、高质量完成。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项光夫传达了全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现场推进会精神并部署相关工作;与会人员就《关于坚决打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

  姜景峰指出,开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消除集体经济薄弱工作要摸清家底,做好薄弱村的继续排查,对村级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人脉优势等情况进行全方位调查、分类汇总,做好相关政策的全面掌握,坚决杜绝出现各自为政、条线分割的情况。要加大扶持,在财政资金上提供最大支持,在各类税费上给予最大优惠,做到该投入的马上投入、该减免的一律减免、减免不了的想方设法返还,在人才技术上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创收致富能力,针对实际村情量身定制选派“第一书记”,务必做到精准配对。要精准施策,总结推广好“搭车生财、靠山吃山、化腐为奇、无中生有”四种模式,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走出永嘉特色的路子,同时要因地制宜抓好“一村一策”,组建专门的“顾问团”随时为乡镇(街道)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要规范管理,针对村级资产做好“开源节流”文章,对现有村级资产进行梳理整合,严禁村级非正常性开支,防止村集体资产流失,针对项目建设要鼓励村级组织参与各类小项目建设,但要防止“变相变味”,防止政策红利进入个人腰包、为村干部个人谋福利。

  姜景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属地意识、主体意识,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挂帅、亲自主抓,对照目标、明确责任、迅速落实。要强化责任落实,对不能如期完成消除任务的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将采取约谈问责制度,并及时进行重点督查和专项抽查。要强化协调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并采取工作倒逼手段,共同做好消除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指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消除集体经济薄弱工作非常重要,其工作责任主体在乡镇和街道,各地要全面增强统筹能力,进一步拓宽扶持渠道,全力做好盘活资产、整好资源、用好资金三篇文章,积极加强三资管理,发挥好村级组织中能力强、素质高的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坚决有力地打赢消除薄弱村攻坚战,助力村级经济集体经济长远发展。记者 汪雪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