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近期无明显降水过程 晴热高温天气将继续

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多措并举做好当前抗旱保收工作

发布时间:2017-07-25 23:56:1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自7月1日-7月24日,我县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全县面雨量101毫米,较常年偏少数成,并且气温持续偏高,日蒸发量大,土壤缺墒严重,对我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已产生影响。为减少旱情造成的损失,保障人畜饮水安全,7月25日,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多措并举做好当前抗旱保收工作。

  自7月1日-7月24日,我县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全县面雨量101毫米,较常年偏少数成,并且气温持续偏高,日蒸发量大,土壤缺墒严重,对我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已产生影响。为减少旱情造成的损失,保障人畜饮水安全,7月25日,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多措并举做好当前抗旱保收工作。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县近期仍无明显降水过程,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晴热高温天气,个别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40℃,抗旱形势日趋严峻。通知要求要认真分析现有水资源现状和用水需求,制定应对措施,分轻重缓急,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统筹考虑生活、生产用水,优先保障城乡人民生活用水和农村牲畜饮水。水库山塘要服从当地人民政府的调度,以抗旱为前提,在确保供水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发电;对不服从调度,并给抗旱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加强抗旱物资设备调度。县水利、财政、农业等部门,要结合当前抗旱实际,及时做好抗旱物资设备调度和资金拨付,切实为基层抗旱工作需要提供有力物质保障;供电部门要优先安排抗旱用电。同时,各乡镇街也要根据实情,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准备调用抗旱设备,参与抗旱工作。县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分析会商,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准备。

  加强抗旱技术服务。各乡镇街和农业部门,要迅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掌握农业旱情和抗旱动态,通过发放技术资料和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有效引导群众科学用水节水、抗旱保苗,帮助受旱农户解决实际困难。

  做好干旱时的防灾减灾工作。农业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病虫害的监测预报,抓好畜禽疫病的防治,严防畜禽疫病发生和流行;水利部门要做好抗旱水源的指导管理工作;林业部门要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预防和治理工作;卫计部门要加强防疫工作,防止食物中毒和中暑以及饮用不卫生水而出现的疫病;环保部门要加强饮用水源的监督检查,确保居民饮水安全;水务部门要做好供排水设施的安全运行与抢修、监测饮用水质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公安部门要加强群众水事纠纷治安协调工作;气象部门要继续加强预测预警,及时向县防指和农业等部门通报气象信息,为抗旱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通知同时要求,县防指各有关成员单位要深入联系乡镇街,指导、督促乡镇街开展抗旱工作,要在人力、财力等方面尽力帮助、支持解决抗旱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街和相关部门,要采取各种有效途径,加强抗旱减灾工作和节水措施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群众抗旱意识和节水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生产不受较大影响。记者 谷亨飞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