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法院开创村居执行联络员机制 携手共破执行难题

发布时间:2017-07-25 23:56:16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县法院在执行一起同村人借贷纠纷案件时,因为村居执行联络员——该村村支书从中斡旋调解,申请人主动到法院撤回执行申请,为这个执行案件画上了句号。

  周方和周谦住在南城街道的同一个村子,是普通朋友关系。2015年,周方找到周谦,称自己经商急需资金,向他借了12万元人民币,双方未约定还款期限。转眼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周谦见周方还了5万元之后便迟迟没有再还钱,便多次向周方催讨,但始终无果,周谦无奈将周方起诉至法院。2016年,县法院对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进行调解,最终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周方于2017年1月前偿还周谦剩余借款。

  今年3月,周谦见周方还是没有还钱的意思,便再次到法院立案要求强制执行。法院执行人员向周方发送案件受理通知书后,立马对其进行财产四查,即车辆、房产、银行存款、股权等查询,查得被执行人周方名下无可执行财产。随后,执行法官约谈周方,周方表示自己没有积蓄,打工为生,收入微薄,希望给予宽限。

  因双方始终僵持不下,于是,执行人员深入当事人所在村居调查被执行人财产。到了村民中心后,执行法官找到该村的村居联络员,即村里的村支书。村支书得知这一事情后,主动表示自己认识被执行人父亲及申请人多年,希望能一起沟通做工作。作为村中德高望重的长辈,村支书的加入使得一度陷入僵局的案件逐渐明朗,村支书甚至承诺自己可以作为担保人保证被执行人如期支付。听到这个消息后,周方的父亲连连表示感谢,自己儿子的年纪尚轻,也还未婚,希望能尽快把案子解决好,将影响降到最低。因为村支书的斡旋调解,近日,周谦主动到法院撤回执行申请。

  “矛盾的多元化解决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更助力诚信社会及和谐社会建设,值得提倡。”县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小成说,“案多人少、人钱难找”是当前法院执行工作的共同困难所在,去年,县人民法院创全市之先,开创村居执行联络员机制,携手联络员共破执行难题。今年上半年,该院共新收执行案件2563件,执结1861件,同比增加43.90%和47.11%,执行到位4.34亿元,同比增加10.71%。执行干警年均办案300余件,人均拥有未结案件150余件,加上大量历史遗留程序终结案件需要恢复执行,案多人少压力巨大,有限的执行干警经常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村居执行联络员队伍的加入,不仅能为执行干警提供财产线索,而且村级组织干部非常具有说服力,是办案强有力的推动力。通讯员 胡聪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