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标准化引领创新发展提升企业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7-07-21 00:22:56 编辑:周艺 字体:

  今年5月31日起,由浙江报喜鸟服饰股份公司为主参与制定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半毛衬男西服》开始实施,这也是全省首个西服类“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据县市监局有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我县以标准化引领创新发展,提升企业话语权,截至目前,我县企业组织或参与制修订国际、上级标准238个,约占全市标准总数的24%。其中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76项、行业标准145项、地方标准14项。为主起草的有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31项、地方标准13项。为主起草“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项、参与起草“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项。

  “浙江制造”频现永嘉

  自去年我县成功入选“浙江制造”试点县以来,我县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结合“浙江制造”标准建设和装备制造业标准、消费品标准提升,积极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开展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永嘉领军企业、高成长型企业与鞋服、泵阀、教玩具、纽扣拉链、五金饰扣等特色产业采用国内外先进标准和国际标准,在“浙江制造”企业认证方面效果显著。

  浙江报喜鸟服饰股份公司为主参与制定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半毛衬男西服》是全省首个西服类“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新标准的制定,将使男西服的标准外观更精致、产品更有型、材料更可靠、服务更贴心……”报喜鸟集团有关人员说,新标准不但对增加设计、原材料、工艺等方面的重要内容,明确主要材料成分、具体缝制工艺、生产及检测设备等要求,并首次在产品标准中设置产品召回机制,即当同批次产品投诉率超过5%时,需启动产品召回程序。该标准的实施,将有效提升全省西服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对提高我县企业在服装行业的话语权、企业效益等均具有积极意义。

  去年8月12日起,由超达阀门集团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参与制定的“石油、石化、天然气及相关工业用钢制球阀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已经由浙江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实施。

  “能够获得‘浙江制造’品牌认证,不光光是一张金名片,也是对企业自身技术力量的肯定,我们还将继续保持领先发展势头,继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综合水平……”新标准的制定让超达阀门成为了行业标准的“领跑者”,不仅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也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据悉,近年来,我县广大企业根据省、市、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部署,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围绕我县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照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制定实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浙江制造”标准。建立以“浙江制造”标准引领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有效机制,推动制造业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已有2家企业获“浙江制造”认证,有5家企业获得了全市首批“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玩具之都”标准受宠

  在教玩具产业发展中,县质监局提出了以标准化为抓手,指导企业练内功,实现当地教玩具产业升级发展的质量提升思路,同时积极在该行业推进标准制定工作,加快筹建相关检测中心,力求把教玩具产业整体质量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据介绍,《小型游乐设施摇马和跷跷板》等三项小型游乐设施国家标准就是以我县企事业单位为主或参与制修订。该三项小型游乐设施国家标准是在我县产品质监督检验所和龙头企业制修订的小型游乐设施行业联盟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提升为国家标准。该三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实施,对更好地规范促进小型游乐设施产业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将起着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

  另外,儿童滑梯、秋千、术语等三项小型游乐设施国家标准由温州市教玩具行业协会作为第1起草单位为主制修订。这表明我县在小型游乐设施生产行业已掌握相当大的话语权。

  县质监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教玩具是我县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已开发生产出游乐玩具、智力玩具、文教用品、体育器材、校园装饰等各级学校、小区、休闲场所适用的7000多个品种、7800多个规格的教玩具产品,其中30%以上出口欧、美、中东、澳大利亚等国家与地区,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近几年来,我县教玩具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掌握市场话语权,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积极构筑标准化新格局

  今年4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7年第32号公告,永嘉泵阀产业被命名为“全国泵阀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实现了我市“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零突破。

  “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是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试点工作,以此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加快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创建申报条件包括区域产业规范、品牌建设、质量信用、质量安全状况等。目前,我县是全省获准筹建的5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之一,也是温州市唯一一个。

  自2013年8月份我县获得示范区筹建资格以来,我县通过坚持以定标准、促创新、强质量、树品牌为主线,全面推进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目前示范区已成为全国泵阀行业标准化活动参与最活跃的泵阀企业聚集区。示范区建设以来,企业参与新增制修订标准51个,其中主导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12项、行业标准31项、地方标准2项。按照浙江省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制定了“浙江制造”团体标准1项、联盟标准5项,产品性能指标达到了基本对接国际同行优质产品。

  “我们将会积极引导园区骨干企业积极参与泵阀行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从而有效推动园区泵阀企业的产品质量和产品的升级换代、产业的转型发展。”县市监局吴文珍表示,为满足国内外高端客户的需求,比对国外先进标准,泵阀行业联盟标准的制定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该标准的指定,将是示范区的泵阀产品越来越多地被国际高端用户所青睐。

  据悉,我县还获批建设浙江省唯一的阀门区域技术标准联合创新基地。拥有浙江省标准创新型企业12家。全县共计建立永嘉乌牛早茶叶标准化栽培示范区、早香柚标准化示范区、稻鱼共生标准化示范区等3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实施了11个省级、17个市级、10个县级农业标准化推广示范项目。实施了2个省级、4个市级、5个县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