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保洁管理细化了,群众卫生意识明显增强

记者回访“创卫”成果发现,县城环境卫生情况基本保持良好,但个别村子内仍有小广告乱贴现象和鸡鸭散养问题

发布时间:2017-07-17 20:23:3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摘下“国家卫生县城”这一金字招牌后,县城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情况保持得如何,是否有反弹?近日,记者来到龙翔村、桥头村、下塘村、前村、中村等村进行了回访。

  摘下“国家卫生县城”这一金字招牌后,县城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情况保持得如何,是否有反弹?近日,记者来到龙翔村、桥头村、下塘村、前村、中村等村进行了回访。

  行走在村头巷尾,原先围堵桥翔路上阻碍交通的小商贩不见了,沿街占道经营、占道停车的减少,让道路瞬间干净整洁了不少;村内居民物料乱堆乱放现象减少,砖头、沙石、木料等建筑物料也摆放整齐、堆放有序;龙桥街附近的小溪水面上漂浮着水草和垃圾杂物被打捞、清理,这条穿村而过的小溪也慢慢恢复了生机;道路宽敞了,巷道干净了,墙面整洁了,街巷摆上了漂亮的果皮箱和垃圾桶,村民卫生意识也提高了……

  村里卫生状况的变化,让居民们看在眼里,满意在心。从下寮迁居到桥头村的杨老伯已经70岁了,10年时间,他看到了村子的环境变迁。从过去让不少村民感到“脸上无光”,如今却感到骄傲和自豪。“以前,路边杂草丛生,废弃塑料袋到处有,垃圾桶满溢了也不见有人来清理。现在每天有多名保洁员在村内来回巡查保洁,村里小巷干净清爽。”

  身穿统一的橘黄色保洁服,随身携带扫帚、畚箕,在辖区房前屋后转来转去,看到弄堂、绿化带有垃圾马上清扫;发现垃圾桶不干净了及时清洗……他们是红花物业的保洁人员。“城中村的创卫除了资金投入外,还与保洁人员的责任心,保洁的监督力度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有关。”龙翔村一村干部告诉记者,如今“城中村”的保洁队伍正规了,管理细化了,标准高了,群众的卫生意识明显增强了。 老郑是岩头人,他孙子在实验小学就读,为了照顾方便,老郑就近租了房子。闲不下来的老郑从3月份开始就应聘了红花物业,经过培训,被分配到了桥翔路一带清洁。“街边的垃圾箱有很多,大部分人都会主动把一天的垃圾整理好,丢到桶里。”老郑憨厚一笑,他打扫起来也方便。

  不过,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他也碰到过糟心事,有一户人家的大门外,经常会出现一些碎纸屑,一开始他以为是哪个小孩调皮捣蛋,便没在意。后来次数多了,老郑心直口快忍不住上门说了一句,希望纸屑能统一收集,却被主人家呛了一句:“你们本来就是扫垃圾的,扫扫怎么啦!”老郑气不过也没办法,只能默默地继续扫。纸屑有时候会随风飘到邻居家里,那家人的行为引来了村民的不满,协商后如今乱扔少了,老郑的工作量减轻不少。不过进入夏天以来,西瓜皮和餐饮店夜宵产生的饮食垃圾曾让他很头疼,如果不及时清理,经过一夜的发酵,气味非常刺鼻。

  在大变样的同时,一些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却依然存在,比如村子内的小广告清理问题:招工、办证、管道疏通等各式小广告贴满巷道两侧的墙面,不少广告还“爬”上了垃圾桶外壳。另外,鸡鸭散养问题也有存在,记者在多处发现有母鸡带小鸡在村内觅食……应该说,创卫后城中村的村容村貌得以改善,并保持良好,但村民的思想观念仍有进步空间。记者 潘益风 实习生 吴南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