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最美永嘉人|但愿世间人长寿 不惜架上药生尘

——记县最美残疾人家庭、大若岩镇桐州村郑春芳家庭

发布时间:2017-07-11 23:09:0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从先天性双手发育不全到学医有成开药房,再投身到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大若岩镇桐州村郑春芳的梦想不因身体的状况而失色,拼搏不因身体的残障而落没,努力不因身体的不足而退却。日前,他的家庭被评为县最美残疾人家庭。

  从先天性双手发育不全到学医有成开药房,再投身到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大若岩镇桐州村郑春芳的梦想不因身体的状况而失色,拼搏不因身体的残障而落没,努力不因身体的不足而退却。日前,他的家庭被评为县最美残疾人家庭。

  努力学习考上大学

  在没有与郑春芳接触前,关于先天性双手发育不全,记者的印象里只有“艰难”两个字,交谈多了,记者却被他的乐观“打败”了。

  出生于1983年的郑春芳,双手先天性的发育不全,肢体残疾二级。“从出生开始,父母就带着我四处看病。”郑春芳说,他最感谢的是父母,虽然因为当时家庭经济困难、医疗条件不完善而未得到有效治疗,但父母没有放弃,还每天坚持给他按摩手臂活动双手。渐渐的,他的双手能举过头顶,用左手吃饭、写字。慢慢的,郑春芳看同龄人背着书包走出家门去学校读书,小时候的他很羡慕那些同年龄人。

  “一定要读书,读书是春芳唯一的出路。”父母让他接受了正常孩子的教育。“我的学习成绩还不错,虽然由于身体的缺陷,给我的学习带来了不小的困扰。我没有自卑,也没有同学因为我的身体残疾而看不起我、欺负我,我非常庆幸。至今,我的很多朋友都是当年的同学。就是看到同学们打篮球、跳绳什么的,感觉自己不能参与很遗憾。”不过,面对残酷的挫折,郑春芳却从小就养成了乐观而又坚韧的性格。虽然求学之路坎坷,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终于如愿考上了大学,选择志愿时,他选择了医学,他想帮助更多的人在跟病魔的抗争中减少痛苦。“但愿世间人长寿,不惜架上药生尘”这是他的座右铭。如今,郑春芳已经34岁,学成之后他回到永嘉,在瓯北的药房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记者问他:残疾人给人看病抓药会不会特别难?他的回答仍是“庆幸”,“他们更看重我的专业知识以及为人。其实,我还是蛮受欢迎的,经常有街坊问‘郑医生啊,感冒了怎么办’之类的,我给他们指导一下,就不需要去医院那么麻烦了。”

  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很多残疾人最大的障碍不是身体,而是解不开心理上的枷锁。”多年前,郑春芳希望能当个医生,把自己的病治好。如今,他又有了新的追求——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2010年,郑春芳担任了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为社区里的残疾人服务。从第一年开始,他就暗下决心,要全心全意为社区残疾人服务。可虽有满腔的热情,却不知从何做起,没有接触过残疾人工作,对工作的内容、方式、方法不了解、不熟悉,这让他脑子里总是想着如何把工作做好。为掌握全面情况,他进张家,出李家,对残疾人情况进行深入记忆,积极了解辖区残疾人生活工作情况,对社区每一位残疾人的家庭状况、年龄和特长等基本情况做到了然于胸。“生活上有哪里不方便的事就跟我说,我能帮忙的就帮忙,不能解决的我跟上边反映,上级给解决。”这是郑春芳常说的一句话。社区里有些残疾人因为没有一技之长,长期赋闲在家,郑春芳主动上门,鼓励他们学点技术,学一点技术就可以出去做一些事情,对生活就有一个帮助。

  残疾人康复、救助、就业等,这些和残疾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郑春芳一干就是7年。7年来,他在工作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也受到过残疾人的质疑,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气馁,热心真诚的对待每一个人。郑春芳爽朗的笑声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在鼓励周围残疾朋友的同时,也感染着更多普通人。

  2011年,郑春芳遇到了他期待已久的那份真挚爱情。婚后,家庭贫困的他们凡事都自己做,绝不给长辈添麻烦。如今,爱情的结晶也已经6岁。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