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基层|加快整村改造 改善村民生活

瓯北王家坞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巧说,该村整村改造完成后,村集体年收入将超千万

发布时间:2017-07-11 23:09: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瓯北街道王家坞村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瓯江两岸,一侧是林立的高楼,一侧则是低矮破旧的民房。对村民们而言,城市品位、区块功能离他们很远,但生活环境的脏、乱、差,却是他们切实能够感受到的。

  瓯北街道王家坞村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瓯江两岸,一侧是林立的高楼,一侧则是低矮破旧的民房。对村民们而言,城市品位、区块功能离他们很远,但生活环境的脏、乱、差,却是他们切实能够感受到的。王家坞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巧告诉记者,要彻底改善王家坞村居住环境,必须加快整村改造。

  整村改造已启动

  “整村整改大家都知道,生活水平能提高,大家都会很高兴,就是怕工程会不会拖延,能否预期完工……”村民王静彬是土生土长的王家坞村人,她的内心十分希望王家坞村能像大城市一样又好又快发展,但是又担心这次改造又如同一期安置房工程一样延期交付,至今还有许多安置户没有领到房产证。

  原来,早在十年前,王家坞村就开始城中村改造,改造的一期安置房因为资金、人员等客观问题,迟迟未能按期交付,甚至于现在部分住户还没有领到有效的房产证。因此,王家坞村民对于整村改造有喜也有忧,喜的是生活水平条件将大幅度提升,忧的是整村改造会不会像一期安置房一样一拖就是十来年。

  对此,为了打消村民心中的忧虑,王金巧开始了走村入户、街道村居两头跑的工作生涯。村两委会议从每周五一次,改为每周两次,讨论村里大小事宜,同时及时解决一期安置房房产证问题和二期王家坞大厦的交付问题。如今整村改造已经开始房屋丈量,即将进行评估。二期王家坞大厦的一二层将在未来的50天内陆续开放给商户入驻装修,计划打造成一个大型的商场。

  据悉,王家坞村的旧村改造,占地共176亩,涉及到245户,960余位村民。

  文体生活不能少

  在村民中心楼下的广场上,记者发现有一个写有“王家坞村广场舞”字样的铁皮箱子。“这里是江边,又有空地,一到晚上,许多村民就会来这里乘凉、跳舞,这个铁皮箱子里装的都是村里购买的音响设备,专门给村民跳广场舞用的。”在紧抓旧村改造的同时,王金巧还在村里成立了铜鼓队和舞蹈队,丰富村民的文体生活。接下来,还准备在江边公园河里搭建水上百姓舞台,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同时对流经村内的“浦西河”进行河道治理,争取在整村改造完成时能下河游泳。

  王金巧告诉记者,整村改造的最终目标,是希望改变村民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好了,村民对本村的归属感就会更强。整村改造是提升幸福感的一个途径,今年要尽快拿下来,把旧房拆掉。目前村集体收入还只有几十万元,等待王家坞大厦一二层商铺正式运营后,将会增加近300万元的租金收入。而整村改造完成后,仅所有的店面收入预计会超过千万元。而这些增加的村集体收入将会被重新投入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宽村民福利待遇和丰富村民业余生活中去。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