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北城动态   ->  正文
北城街道村务实行全方位公开让居民知情

发布时间:2017-07-11 14:41:5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7月10日是全县2017年第二季度村务公开日,北城街道42个村(社区)对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实行全方位公开,全过程公开,让居民知情、参与、决策和监督权,增强村务公开透明度,实现群众知情满意,村级财务公开工作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良性轨道。

  7月10日是全县2017年第二季度村务公开日,北城街道42个村(社区)对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实行全方位公开,全过程公开,让居民知情、参与、决策和监督权,增强村务公开透明度,实现群众知情满意,村级财务公开工作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良性轨道。

  该街道村务公开:一是“事前公示”。凡村级重大决策和需要经村民代表讨论的事项,事前以公开栏、明白纸等形式告知全体村民,然后由村民代表将村民普遍反映的意见集中到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讨论决策。二是“事决公议”。对涉及粮食直补、困难补助、土地征用、工程建设等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严格按照“一事一议”程序,及时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充分酝酿,未经讨论决策的,村委会无权执行。三是“事中公察”。经过村民代表讨论决定的事务,在完成过程中,由村务公开监督小组进行随时跟踪监督,对执行不到位或未能履行的事务,监督小组有权要求村委会重新执行。四是“事后公布”。对已由村委会执行完成的事务、政务、财务情况,以张榜和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全面公开,随时接受村民质询和查证,进一步提高村务公开的透明度。五是“拓展延伸”。坚持把村务公开综合运用公开栏、网络、会议等多种公开载体,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公开体系,使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多个层面上得到了解答。

  据悉,该街道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考核村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村务工作过失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或在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中有弄虚作假、侵犯居民民主权利等行为的干部,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有权追究责任。特约记者 周星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