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山区学校教育管理出效益的典范

溪下学校全校35个毕业生,考上重点中学4人,升学率达到100%

发布时间:2017-07-10 20:42: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中考已过去了一段时间,地处我县边远山区的溪下学校今年中考考出了非常不错的好成绩:全校35个毕业生,考上重点中学的有4人,其中2人考上了永嘉中学,2人考上了翔宇中学;13人考上了永嘉二中、碧莲中学、温州第58中等普通高中,其余18人全部到职高就读,升学率达到了100%。

  今年中考已过去了一段时间,地处我县边远山区的溪下学校今年中考考出了非常不错的好成绩:全校35个毕业生,考上重点中学的有4人,其中2人考上了永嘉中学,2人考上了翔宇中学;13人考上了永嘉二中、碧莲中学、温州第58中等普通高中,其余18人全部到职高就读,升学率达到了100%。

  近日,记者应邀前往溪下学校,了解一下该校如何能在今年中考一鸣惊人,取得如此非凡的成绩。

  只要努力付出就会有收获

  溪下学校距县城108公里,大部分路段以山区公路为主。从县城出发,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颠簸,强忍着翻江倒海般的恶心,司机终于说了声“到了”。睁开朦胧的双眸,映入眼帘的是在青山环抱里的一座全新校舍。

  为什么今年溪下学校中考会成为山区学校的一匹黑马,采访中记者得知,取得这一“辉煌”成绩,与年轻的班主任尤颖异老师的努力有着莫大的关系。来自县城的尤颖异老师,2014年8月经县教育局分配,来到了有着“永嘉西藏”之称的溪下乡,成为溪下学校的一员。

  回想起刚到学校时的情况,尤颖异老师说刚刚接手这个班级时的“触目惊心”--小学毕业考试数学平均分42.6分,全班31人,超过半数同学不及格,最高分只有81分。小学数学成绩的高低直接映射出初中学科能达到的高度,但是他不愿放弃,始终抱着一切学生都是可教的心态,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在认真做好常规的教学工作外,从开学第一天起每天午自习和晚自习结束后,义务为学生培优补差两个小时,就这样在坚持了一个学期后初见成效,在七年级第一学期期末县统考中,溪下学校七年级科学成绩以平均分80.37分排名全县48所公办学校的第六名。科学单科后20%人数为0人,名列全县第一。

  作为班主任和科学老师,尤颖异深深为自己的学生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让学生明白了只要努力付出了就会有收获,就这样坚持了三年,并探索出以科学学科为支点,带动其他学科成绩共同进步的以点带面的学习方式。在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全班各项成绩都突飞猛进。

  三年免费为学生课外辅导

  记者了解到,溪下学校今年的九年级毕业班共有35人,其中有21位留守儿童,由于常年没有父母陪伴,他们很缺少关爱,所以在学校期间,尤颖异尽量陪伴他们成长,有困难,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身边帮助他们,陪伴他们渡过难关。三年来,每年他都自掏腰包为学生买学习资料。三年免费为学生课外辅导,去年寒假,为了准备2月份的重点中学提前招考试,三位学生要求在学校自习,尤颖异自愿留下来给学生答疑,大年十二月廿五回家,正月初七就回到学校继续帮助学生释疑解难。

  今年考上永嘉中学的金明珠同学,在七年级上册全县统考中排名1752名,文科成绩优异,理科成绩不太理想,而且考试心理压力大,经常在大型考试中理科发挥失常。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该学生各科成绩全面发展,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尤颖异和数学老师商量后决定,每次考试后,将金明珠叫到办公室,当面批改她的试卷,练习他的抗打击能力并且提高他们心理承受能力。如果遇到成绩不理想的情况,马上给予鼓励,让她回去订正,等订正好后拿回来重新批改。订正还出现错误,就当面讲解。就这样她的成绩逐渐稳定了。到初三下半学期,全县第一次模拟考试(统考),考到了全县第558名。此次中考中,但由于中考理科难度大,尤其是数学考完后,她直接回房间大哭了一场,这时后面还有两场考试需要去面对,学生心理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尤颖异和她深入的交谈,分析当前的形势和自己的得失,让其振作精神坚持完成最后两科考试。最终明珠同学带着笑容完成最后两个科目考试,最终也笑着走进了永嘉中学。

  考上温州第58中的金渊颖同学特别感谢尤老师的无偿帮助。金渊颖说,尤老师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基本上每个双休日都在学校里陪着他们,无偿给他们上课补课,特别是在复习迎考前,老师担心我们在家学习注意力不集中,特意留在学校里给我们讲解一些平时没见过的疑难题目,大大开拓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在考试的时候不再手忙脚乱,不再毫无头绪,考试时才能做到得心应手,从容应对。

  系列措施让教师安心从教

  溪下学校成绩的取得,当然与学校的管理工作是分不开的。校长金中顶告诉记者,学校地处永嘉县边远山区,有着“永嘉西藏”的称号,教师流动频繁,教师难以安心从教,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该校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留住老师、让老师安心从教。

  学校采取感情留人、制度管人、紧抓教师专业化培训等措施。每每新教师分配到校,金中顶就带他们去农村家访,了解农村学生家庭的困难,引起教师心灵的震撼,认识到自身肩上的使命,从而认识到自己在一天,就要认真工作一天。在教师流动制度方面,根据教师在校表现,工作兢兢业业、教学成绩优秀的教师,在调动时就会加分,在校表现不佳,给予减分,严重的甚至不予调动。从而给想调动的教师能够安心教书,认真抓质量,使得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断得以提升。记者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