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面对汛期转移避让 治理工程开工在即鹤盛大山头村地质灾害点防治上“双重保险”

发布时间:2017-07-10 20:35:3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我们脚下这条石头路,就是以前泥石流冲下来的石头堆积成路的……”根据《浙江省永嘉县小流域泥石流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报告》,鹤盛镇大山头村北侧两条冲沟G1 、G2均为发展中的泥石流沟,在强降雨等不利条件下,冲沟有再次发生泥石流的可能,威胁该村近30户村民,55余间房屋,超过百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脚下这条石头路,就是以前泥石流冲下来的石头堆积成路的……”根据《浙江省永嘉县小流域泥石流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报告》,鹤盛镇大山头村北侧两条冲沟G1 、G2均为发展中的泥石流沟,在强降雨等不利条件下,冲沟有再次发生泥石流的可能,威胁该村近30户村民,55余间房屋,超过百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记者来到大山头村,发现一户村民正在往院子里搬家具。户主谢高纯告诉记者,家里十几口人都要去亲戚家借宿,今天趁着天晴,便将家具搬出来晒一晒。

  面对汛期转移避让

  “后山的泥石流地质灾害点大家都知道,大家都希望能早日完成地质灾害点防治。”大山头村党支部书记谢送宝告诉记者,虽然是泥石流地质灾害点,但是近年来都没有发生过地质灾害,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每逢汛期,他都会组织涉及受灾村民转移避让,这样常年提心吊胆的日子让村民们迫切希望地质灾害点得到妥善治理。

  据悉,早在1999年9月4日,大山头村曾受强降雨天气影响,该村北侧冲沟G2突发泥石流,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据史料记载,该冲沟曾在1920年(民国9年)也发生过泥石流,冲毁1间民房。

  如今,新一轮的主汛期即将来临,为了避免受灾村民受到泥石流侵害,村两委组织人员上门劝导腾空。“后山的泥石流谁不知道啊,但是知道了也没办法啊,一下雨我们就往外面躲,根本不是个办法,听说现在要工程治理了,只希望能早点完工,我也好搬回来住。”村民谢纯高打算在房屋腾空期间去亲戚家暂住一段日子。

  工程治理即将上马

  虽然近年来没有发生过险情,但是村民仍对地质灾害点很担忧。那么,关于地质灾害点防治有没有什么新的进展呢?

  “我们已经多次派人进行勘测,最终确定进行工程治理,工程主要分为两期,第一期工程将在7月13日公开招投标,投标成功后马上进场施工,计划在年内完成一期治理工程,有效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鹤盛镇副镇长卢金海说,二期工程将在一期工程后,视一期拦砂坝实际拦砂情况再确定是否进行。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鹤盛镇成立了专职人员,时刻紧抓地质灾害点防治工作,提出“一点一档案一方案”的工作方针,对每处地质灾害点的受灾村民建立独立的档案,实时了解村民以及地质灾害点动态,针对每户受灾村民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据悉,除了大山头村地质灾害点是工程治理外,鹤盛镇还有18处地质灾害点,采取措施均属是避让搬迁,共涉及受灾11个村,120户,610人。目前,各个受灾点的受灾户正在有序腾空、搬迁中,计划在7月初主汛期来临前完成全部腾空。

  鹤盛镇的大山头村去年被确定为地质灾害治理点。如今,治理工程开工在即,但主汛期也已逼近,这两天,村民们纷纷暂时搬离村庄,确保安全度过极端天气多发的夏季主汛期。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