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镇下家岙村防溺水巡逻队勇救溺水儿童

发布时间:2017-07-09 23:55:57 编辑:周艺 字体:

  一边是湍急河水,一边是近两米深潭,眼见河水即将吞没跌落的儿童,李海光来不及脱下衣裤,跳进了水中……这两天,鹤盛镇下家岙村村委会主任兼防溺水小组组长李海光,在过路滩勇救溺水儿童的事迹成为微信朋友圈的美谈。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了双方当事人,回溯救人场景。

  7月8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左右,李海光带领村治安巡逻队防溺水救援小组4人,巡逻过路滩路口一处高地时,发现30米开外的河中,有一个身影在水面上一沉一浮,“我意识到要出事,一边高呼‘救命’,一边马上朝他跑去,在最近的地方跳下去,他离岸边6、7米远吧。”当时水中大概有100多人在游泳戏水,李海光因为站得较高,是第一个发现情况的人。他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将手中手机随便抛出,“扑通”一声,第一时间跳进水中救人。这时候,水中还有岸边的人群才意识到有人溺水了。

  “水中小男孩当时很慌乱,就抱着我的胳膊和腿。”据李海光忆述,他游到孩子跟前,伸出双手抓起孩子艰难走向河滩,一度被河水冲了好几个趔趄。因抢救及时,小孩并无大碍,挽回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直到小孩被救上岸,他的监护人才匆匆赶到,李海光顾不得换下全身湿透的巡逻服,把孩子交给他父母后,就现场对他们进行了安全教育,提醒家长切实做好监护工作,避免发生意外安全事故。

  据了解,该小孩是河南唐河县人,今年12岁,父母在台州工作,这次暑假跟父母到楠溪江玩,当时母亲离开购买物品,才导致险情。幸亏防溺水小组发现及时,第一时间抢救,才避免悲剧发生。“儿子这条命是恩人捡回来的,真不知如何感谢他。”孩子母亲侯女士对记者说。

  鹤盛镇下家岙村治安巡逻队成立于今年6月份,由村两委、党员、村民志愿者组成,全队共12人,承担着下家岙村治安巡逻任务,同时为做好夏季防溺水工作,巡逻队转变职能承担起防溺水救援任务,每天安排巡逻队员全天候在重点水域开展巡逻,劝导游客,做好防溺水救援、宣传工作。在此,提醒各位游客,楠溪江水虽然好玩,因水深地理复杂,务必不要轻易下水,大人必须照看好自己孩子。 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