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7-07-07 00:05:53 编辑:周艺 字体: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县的高楼越来越多,火灾隐患却不会因为楼层的增高而减少,相反,楼层越高,危险越大,杭州豪宅大火也给人们敲醒了警钟。前天,瓯北消防站人员对辖区高层建筑进行消防安全拉网式大排查。据悉,从7月5日开始一直持续到八月底,瓯北街道将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行动具体分3个阶段实施。7月5日至7月10日为排查阶段。各部门在前阶段排查摸底的基础上,进一步检查核对,摸清全市范围内高层建筑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尚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高层建筑进行汇总,并按隐患的轻重缓急程度进行分类。

  7月11日至7月20日为整改阶段,高层建筑物业管理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要根据消防安全隐患的实际情况,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工作责任,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安全的消防隐患,并在限定的时间内整改合格。

  7月21日至8月10日为验收阶段,整改工作结束后,街道办事处组织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整治要求进行检查验收,查漏补缺,巩固整治成果,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整治坚持“畅缮结合、综合整治、长效管理”的总体要求,以10层(含10层)以上的居住建筑和建筑高度超过24米(约8层)的公共建筑为整治重点,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增强高层建筑业主和物业管理企业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整治后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通道通畅率达100%,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完好率达100%,消火栓给水系统完好率达100%,新投入使用的消防设施设备合格率达100%,消防安全管理建章立制率达100%,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其中,高层建筑竣工后,未经综合验收,特别是其消防设施设备未经消防监督部门验收交付使用的,由住建、消防部门进行验收并负责督促业主单位限期整改合格;高层建筑发现外墙保护层破损的或使用易燃可燃材料,一律整改到位。

  消防管理制度不规范、存在安全管理漏洞的,由消防、住建部门负责督促其物业管理企业及时整改到位。侵占公共部位,堵、塞、隔、占疏散通道的,由消防、住建部门负责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到位。消防设备设施无法正常使用的,由消防、住建部门负责督促其物业管理企业及时修复,确保完好率。在屋面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改变地下车库用途等影响消防安全的,由住建部门负责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在高层建筑内擅自改装燃气管道的,由市政部门负责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到位,登高场地被占用,恢复原状。违法安装户外广告的,由市政部门负责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作为出租房居住的,不准违规改变原建筑结构。在高层建筑内的经营性场所不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由消防部门负责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工商部门配合落实整改,老旧高层住宅消防设施达不到要求的,一律补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简易喷淋等物防技防措施。自行管理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由自管单位负责,消防部门负责监督落实,完善“一站一室”建设。

  据初步统计,瓯北辖区此次要排查住宅高层建筑93幢,有物业的高层小区有68家,没有物业的高层小区有25家。下一步将对大酒店及企业高层建筑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通讯员潘虹

  相关链接:火灾无情,该如何在火场中逃生自救?

  1.开门时,若摸到房门是冷的,要先从门缝检查一下是否有烟雾,如果没有,可马上开门离开。逃生时,如遇到浓烟,务必匍匐前进,保持头部低垂,因为浓烟从下往上扩散,越接近地面,浓烟越稀薄,呼吸较容易,视野也比较清晰。

  2.如果开门时门把烫手或门隙有烟涌进来,切勿开门。最好从窗口或其他出口逃生。

  3.冲出火场时,需要把头部和全身淋湿。如果衣服着火,千万别奔跑,正确的做法是用双手保护面部躺下,在地上缓慢地来回打滚,以熄灭火焰,也可用厚大衣、毯子包裹自身灭火。

  4.发生火灾后,报警和救火要同时进行。家里起火时如果有两人在场,可一个人扑救另一人报警;如果只有一个人,可一边扑火一边向左邻右舍呼救。如果住宅内发生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燃气阀门,随即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此时,千万不要在该室内找电话报警,因为易燃易爆气体泄漏时,当电话机受话器拿起到放下一瞬间,电话机的叉簧处会发生火花,极有可能引发爆炸。

  5.发现火苗要就地取材扑打。水是最方便的灭火剂。但汽油、煤油等引发的火灾以及电器火灾等不能用水扑救。可用干粉、黄沙、毛毯、棉被等覆盖火焰。

  6.油锅起火,可直接把锅盖盖上,从而隔离空气灭火,同时应关闭煤气等火源或将油锅平稳地端离炉火。油锅起火忌用水浇,以免助长火苗蹿出,引起火灾。

  7.煤气、液化气管路着火,应先关闭阀门、接着可用围裙、衣物、被褥等浸水后捂盖。

  8.家用电器着火,应先断电源,然后用湿毛毯、棉被覆盖灭火,如仍未熄火,再用水浇。电视机着火用毛毯、棉被覆盖灭火时,人要站在电视机后侧或旁边,以防显像管爆裂伤人。

  9.有条件的家庭最好准备一两只灭火器,并掌握使用方法。一旦发生火灾,便可将火扑灭在初起阶段。

  10.髙层建筑火灾时切勿入电梯。因为发生火灾后,都会断电而造成电梯停运,逃进电梯容易被困。另外,电梯口直通大楼各层,火场上烟气涌入电梯并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

  11.卫生间可用于避难。如果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这时唯一的选择是退到相对较安全的卫生间内。被困者进入卫生间后可将门窗关紧,缝隙堵严,拧开所有的水龙头放水,特别是浴缸中应不断放水。一方面便于取水浇门窗降温,另一方面火势发展到卫生间时,人还可以躲到浴缸中暂时躲避一下。

  12.发出求援信号。无法逃离火场的人员应尽量等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白天可以晃动鲜艳衣物,夜晚,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向外发出信号。(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