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金溪镇   ->  正文
3张防护网3座拦砂坝抵御泥石流金溪镇阮山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年内有望完成治理

发布时间:2017-07-03 20:56:5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据资料查阅及调查村中高龄老人,金溪镇阮山村南侧脑公山的4条冲沟近百年来无泥石流发生记录,属于低频泥石流冲沟,但往往低频泥石流危害更大,一旦爆发泥石流将危及阮山村全村居民生命及财产安全,是市重点地质灾害防治隐患点之一。

  据资料查阅及调查村中高龄老人,金溪镇阮山村南侧脑公山的4条冲沟近百年来无泥石流发生记录,属于低频泥石流冲沟,但往往低频泥石流危害更大,一旦爆发泥石流将危及阮山村全村居民生命及财产安全,是市重点地质灾害防治隐患点之一。据统计,阮山村有133户,761人,312间民房受泥石流威胁,地质灾害点工程治理刻不容缓。

  虽无近忧却有远虑

  “近几年来,脑公山没有任何有冲塌下来的迹象,你叫我们看也看不懂,就是一到台风或者是汛期,镇里就会通知我们安排全村村民转移避灾,每次都是有惊无险。毕竟是自己的家,谁都不希望这样反复转移避灾,久而久之村民们都希望镇里能早日进行工程治理,还村民们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如今工程治理施工队已经进场,金溪镇阮山村党支部书记陈珏时不时就会跑去关注施工动态。

  该村已经被确定的两个地质灾害点分别位于西南和西北方向,在陈珏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村子西南方向的脑公山,在半山腰上,几名施工人员正在挖土打桩,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他们6月1日就已经进场施工了,因为6月份多雨天,施工进度比较慢,接下来打好桩后会先拉起3张防护网,防止山体泥石滑落,防护网建成后还将再建成3座拦沙坝,确保该村免受地质灾害侵害。

  为了及时了解脑公山动态,村两委还自发成立了5人巡查组,对脑公山进行实时监控、巡查,以防意外发生。

  年内有望完成治理

  “阮山村的地质灾害情况,镇里一直都有密切关注,没有因为暂时不发生泥石流就疏忽怠慢,而是紧锣密鼓抓紧筹备。凡是大雨天,我们都会通知阮山村两委务必上门做好劝导避让,以防意外发生。”金溪镇副镇长陈锦琰告诉记者,目前,施工队已经进场施工,年内有望完成治理。

  据了解,阮山村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在今年初立项,4月份完成招投标工作,6月初进场施工,计划工期为6个月,工程涉及到三条拦砂坝,三条被动式防护网,工程治理结束以后可以全部消除阮山村地质灾害隐患。

  据悉,金溪镇共有19处地质灾害点。按照“三年计划、两年完成、避让搬迁争取一年基本完成”的目标,计划今年年底完成9处,其中工程治理6处,避让搬迁3处,明年年底全面完成。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