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控劣V类水瓯北断面连续五个月消劣

瓯北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共治、全民监督的治水格局

发布时间:2017-06-28 23:41:3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6月28日,记者从瓯北街道治水办获悉,县控劣V类水瓯北断面经过前期攻坚,目前已连续5个月成功消劣,龙新河、后周浦、安丰溪等河道水质实现质的飞跃,瓯北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初见成效。

  6月28日,记者从瓯北街道治水办获悉,县控劣V类水瓯北断面经过前期攻坚,目前已连续5个月成功消劣,龙新河、后周浦、安丰溪等河道水质实现质的飞跃,瓯北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初见成效。

  景观绿化工程全面推进

  “龙新河截污纳管、清淤等已全部完成,现在主要推进岸上景观绿化工程。”瓯北工程建设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龙新河景观绿化工程已完成近80%,计划7月中旬完成遗留政策处理,9月份力争全部完成景观绿化、两岸房屋立面改造、三线落地等工程。

  除了龙新河,其他6条示范河道景观绿化工程也在全面推进,张堡浦北、后周浦已完工,浦西河完成60%以上,马岙浦、张堡浦南等景观绿化有序推进。“现在,一有空都会去滨水公园散散步,那里环境现在变化真大,治水让城市变得更美。”家住龙新河沿岸的陈先生说。

  自2014年整治以来,通过清淤、纳管、绿化……如今,龙新河焕然一新,县控劣V类水瓯北断面——龙新河新桥水闸段已连续5个月水质抽检合格,让市民看到了治水带来的变化和成果。

  排污口治理7月底完成

  “自今年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以来,共排查发现辖区沿河排污口1193个,需整治1040个。”瓯北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排摸后,街道迅速组织人员对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排污口进行清理,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一律封堵。目前已完成整治950个,封堵排污口153个。

  “芦桥浦、后垟浦两条河道部分排污口还在整治中,力争7月底入河排污口全部整治到位。”瓯北街道水乡建设中心主任戴晓蛟说,经过整治,彻底改变排污口直排现象,现在每天安排专人治理排污口,并开展各类巡查活动,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整治。

  “后周浦、安丰溪等河道水质都有很大提升,个别时段监测显示河道水质已不是劣V类水,但也标志着瓯北河道水体正在逐步改善。”戴晓蛟说,下一步将根据县治水办要求,继续对水质进行监测,并把检测结果及时上报县、市、省,争取通过省级认定,达到最终消劣目标。

  目前,瓯北一方面动员全民治水,成立以村两委干部为核心,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共治、全民监督的格局;另一方面做到精准施策,针对24条劣V类水体,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确保严格按照县定时间节点完成劣V类水剿灭工作。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